沙塵暴、霾害侵台 髒空氣超標

 |2015.03.05
2637觀看次
字級
空氣品質預報指出,昨日受大陸冷氣團挾帶沙塵及其他空氣汙染物影響,全台各地及離島地區PSI為普通至不良等級,指標汙染物為懸浮微粒(PM10),台北市霧濛濛一片(右圖)。上圖為走在台北街頭的民眾戴著口罩。圖/中央社
空氣品質預報指出,昨日受大陸冷氣團挾帶沙塵及其他空氣汙染物影響,全台各地及離島地區PSI為普通至不良等級,指標汙染物為懸浮微粒(PM10),台北市霧濛濛一片(右圖)。上圖為走在台北街頭的民眾戴著口罩。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五年來第一個影響台灣的沙塵暴,昨天凌晨隨鋒面及冷氣團來襲,離島馬祖在上午受到其影響,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都超標;高雄地區細懸浮微粒也呈現紫色「非常高」情況,但主要是當地位在背風面,空氣擴散不佳所致。

「還好今天有下雨」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北部地區昨天上午有下雨,讓夾雜沙塵及霾害的髒空氣不會漫天飛舞,預計北部地區的沙塵及霾害只影響到當天,今天起就會減弱,但隨著冷空氣持續南下,加上中南部沒下雨且空氣擴散條件不佳,沙塵影響將會持續一整個白天,霾害則會持續到明天,民眾出門最好要戴口罩。

據環保署分類,空品指標PSI指數(包括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硫、臭氧等指數)超過100,即可視為空氣品質不良,張順欽說,昨天上午北部、中部及雲嘉南、高屏等地區空氣都已達不良等級。

張順欽表示,距中國大陸較近的馬祖,昨天凌晨起就已感受到沙塵暴影響,懸浮微粒(PM10)在上午十時後,曾飆高到每立方公尺126微克,細懸浮微粒(PM2.5)也達到74微克,屬於「非常高」的第十級「紫爆級」,萬里、觀音、古亭等測站也曾逼近100微克。台北市望去一片灰濛濛,主要受下雨及沙塵雙重影響,有車主說,一擦車就會擦出一點一點黑斑,可見沙塵有多嚴重。

張順欽說,同樣受沙塵暴影響,基隆一帶上午雨勢較大,空氣品質情況稍好,陽明山地區也未惡化,但因下雨及沙塵影響,能見度是「零」。

南部高雄的橋頭、復興、左營、仁武、小港、前鎮,昨天上午的懸浮微粒濃度都在100至200微克間,細懸浮微粒也都達到「非常高」等級,張順欽說,主要是當地處於背風面,空氣擴散不佳所致;雲嘉南地區午後空氣品質也逐漸變差。

張順欽說,台灣上一次受到大陸沙塵暴影響是二○一○年三月,當時曾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十餘天,這次來襲的沙塵暴,是三月二日在中國內蒙揚起的沙塵,在內蒙測得的沙塵濃度是每立方公尺150微克至200微克,南下過程夾帶中國霾害一路隨冷空氣侵襲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