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委員會 擬20日成立

陳忠賢 |2015.03.05
107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後,修憲成為重大議題,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召集朝野協商並達成共識,確定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三十九位委員組成,包括國民黨二十二位、民進黨十四位,其他三個黨團各一位;並達成修憲提案不能在程序委員會及立院一讀會擋案,須交給修憲委員會審查的共識。

在委員席次方面,除最大的兩個政黨外,台聯及立院新聯盟各推派一人、未參加黨團者一人組成,各黨團在十二日中午十二時前,將委員名單送交議事處彙整。各黨團同意修憲提案均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

召委的部分,王金平指出,協商分配了修憲委員召集委員共五位,若依照席次比例來說,應是國民黨三名、民進黨二名,但因為台聯黨團要求依規定由委員互選,因此就決定由委員互選。此外,委員名單提交後,開始修憲委員會的召開與成立,第一次會議由五位召委互推,之後再由召委自行商量。

至於修憲委員會最快何時成立?王金平表示,應該很快,當下周名單送出後,很快就能運作。最重要的是修憲提案不能在程序委員會阻擋,也不能在一讀會擋案,就能順利交給修憲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朝野協商結論明訂各黨委員名單提交給人事處後,應該會經十七日程序委員會交付院會,在二十日院會通過後成立,預計二十五日開第一次會選出召委。依過去慣例,修憲委員會應該是在每周三中午開會。

雖有不擋案共識,但因民進黨立委陳唐山的提案主張修正「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字眼,讓共識產生變數。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強調,昨天協商只是處理程序問題,實質審議時,國民黨仍會堅持「不動憲法總綱」底線,不碰觸國旗、國號、領土與統獨議題,只要有人提案要修,就不用再談了。

另一方面,原本強調不會觸及敏感統獨議題的民進黨,會不會因為朝野協商所達成的將來所有修憲案都不能阻擋、都要付委討論,而提出統獨相關議題?黨團總召柯建銘並未表態,只說朝野共識是經過協商的。

修憲流程

立委提出修憲草案



立院組成「修憲委員會」,審議修憲草案



修憲委員會議決,須委員1/3出席,出席委員1/2同意



立院院會議決,須立委總額3/4出席,出席3/4同意



公告半年



公民複決,須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



總統公布實施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