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與鑰匙

曾伯加 |2015.03.04
1182觀看次
字級

文/曾伯加

1

一早張開眼,瞄望放在斜對角的小鬧鐘,啊!快六點了,急得跳下床,開始一天的進程,梳洗、打掃、澆花,忙了快一個鐘頭,打開收音機,準備聽聯播新聞。

叮叮噹!「剛才鐘響六點整」!原來看錯時間了。將錯就錯,關掉收音機,先作早課,再拿出一本想看卻沒時間看的書,靜下心好好享受一番,再接續既定的進程,運動、吃早飯……

老妻說:你吃錯藥啦,一早吵死人!我百口莫辯,乾脆不說,但內心感覺很滿足,五點看成六點,一早就「賺得飽飽」,好樂!古人不是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嗎,時間就是金錢,老眼昏花竟然也有好處,使一天變成「二十五小時」,一個鐘頭值不少錢,這不是賺到了嗎?

2

周末去爬象山,在涼亭前台運動,倒立時一串鑰匙掉出褲袋,當時未發現,正好兩位外國青年接手,我未巡視一番就繼續前程,黃昏到家要開門,才發現鑰匙不見了,想回頭找,路程太遠,幸好兒子在家,按電鈴總算進了家門。

這串鑰匙共有三把,跟了我很久,進出大門、家門、房間都少不了,我早已把它們當成「家人」,也感恩它們讓我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

這串鑰匙不見了,頓時好像失去家人,也像失去老友,非常不習慣,也難以釋懷。三把鑰匙值不了幾個錢,但重打好像有背棄的無情,我拖拖拉拉,總想找回它們。

隔周五例假,迫不及待爬上象山,在涼亭四周地氈式搜索,不見鑰匙蹤影,心想大概沒希望了,一臉惘然。走進涼亭看到「山寨王」,順口問有沒有看到一串鑰匙?他使了神祕眼色,拿開掛在柱子上的帽子,踏破鐵鞋無處覓的鑰匙竟然現身,喜極望外,連連稱謝。

「山寨王」說,是一位好心山友撿到,託他招領,如果我沒問,他也不知失主是誰?

我拜託他,見到這位山友請代我致謝。

鑰匙失而復得,我又賺到了!賺到「老友」,也賺到人情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