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工程 建築物的可怕殺手 共振

文與圖/陳慧慈 |2015.03.04
3022觀看次
字級
圖一:Sine函數(實線)和Cosine函數(點線)的圖形
圖二:無共振和共振時的位移歷時圖

文與圖/陳慧慈

我小的時候,電視台有一齣非常受歡迎的布袋戲,戲中一位怪老子的琴音能「魔音穿腦」,令人痛不欲生。現在,如果有人誇下海口說:「我可以用一條吉他弦,震垮一棟建築物!」你一定會說:「吹牛!怎麼可能?」

先前介紹過,建築物有表現其本身特性的自然頻率,而作用在物體的動態力也有它的頻率,稱為外力頻率。在力學中,如果外力的變化或物體的振動,是數學上稱為Sine或Cosine函數(如圖一所示,高中數學會學到)的圖形的話,我們分別稱之為簡諧力或簡諧運動。當簡諧力施加在單自由度棒模式時,數學的理論解告訴我們,經過一小段時間後,物體就會以簡諧運動的方式,隨著外力頻率振動;如果外力頻率和物體的自然頻率相同時,我們則稱為「共振」。圖二中的實線和虛線,分別是簡諧力作用了十秒後,無共振和發生共振的位移歷時圖。從圖中可以發現,無共振時,振動是規律地進行著,但共振發生後,振動則是逐漸增大,與無共振的振幅相比,足足大了將近四倍。

理論指出的現象是真的嗎?我們透過實驗來驗證。照片一是我曾做過的共振實驗的模型。在這個實驗中,兩個單自由系統棒模式同時放在小震動台上。左前方的系統(甲系統)的自然頻率是右後方的系統(乙系統)的一點四二倍。當小震動台的振動頻率接近乙系統的自然頻率時,乙系統產生了很大的振動,而甲系統卻只產生些微的振動(照片二)。當小震動台的振動頻率接近甲系統的自然頻率時,甲系統產生了很大的振動,但乙系統的振動卻明顯地變小了(照片三)。

也許你又會問,在真實的世界中,有因為共振而造成的地震災害嗎?有的!一個例子就是一九八五年的墨西哥大地震。當時在墨西哥市距離震央約四百公里的一個小區域內,長達六十秒的地震波的主要周期為二秒,結果該區域許多十六到二十層左右的大樓,不是倒塌了,就是遭到嚴重破壞。

哇!看來只要能夠很用力且不間斷地撥動一條吉他弦(頻率要和建築物的自然頻率一樣),讓建築物有能量,產生像圖二那樣的持續振動,要震垮一棟建築物還真的是有可能耶!不過,用人力這樣做好像非常困難,不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