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八寶辣醬

常貽 |2015.03.04
1584觀看次
字級

文/常貽

這個周末,在南部就學的一兒一女約好一起回台北。久未下廚的我,要做什麼好料理給他們打牙祭,慰勞一下每日以自助餐和麵包果腹的腸胃呢?我腦中不停搜索著媽媽的私房菜單,對了,就來做道拌麵配飯皆宜的「八寶辣醬」吧!

三十多年前,家中四個兄弟姐妹分別就讀中、小學,忙碌的媽媽每天烹調晚餐時,順便為我們準備第二天中午的便當。

但鐵製便當盒內的菜飯經過蒸煮加熱後,綠油油的蔬菜變成泛黃萎餒的枯枝爛葉;煎炸過的魚和肉少了香酥爽脆的口感,成了濡溼無味的加工物;打開炙熱的便當蓋,一股燜煮過頭、五味雜陳說不出的紛然怪味衝鼻而入,瞬間食欲全消,讓我們對「帶便當」視為畏途,除非那天帶的菜是八寶辣醬。

八寶辣醬匯集了八種食材,有小黃瓜、紅蘿蔔、花生、杏鮑菇、毛豆、竹筍、豆乾和百頁豆腐,切成小丁汆燙後,加入醬油、糖、甜麵醬、辣豆瓣醬和水一起拌炒,色彩豐富,鹹香下飯,即使長時間加熱,也不易走味,是最受我們兄妹歡迎的便當菜。

婚後只要我回娘家,媽媽就把主廚的工作移交給我。最後一次做八寶辣醬是三、四年前,她動口下指導棋,弟媳按照指示將材料準備好,等我回到娘家再下鍋拌炒。那天所做的分量極多,原本打算如果有剩餘,就要打包帶回家拌麵吃,但在大家熱情捧場努力扒飯之下,各個碗底朝天,最後吃得一口都不剩。這無疑是對廚師的技藝,做出無言的讚美和肯定,讓我忘卻溽暑中午在如同悶燒鍋的廚房裡揮汗做菜的辛苦。

媽媽往生後,我已較少回娘家展現廚藝。這兩年一對兒女陸續到南部求學,獨居的我,總是在公司住家附近的小吃店,叫碗麵或炒個飯,隨意打發三餐。八寶辣醬並非一般餐館常態供應的菜色,這道菜也在我記憶中逐漸淡去,直到此刻才從封存的資料庫中調出來。

想起往日全家歡聚一堂,姐妹妯娌在廚房各司其職,弟媳切洗,大嫂調製醬料,我負責拌炒,客廳裡兄弟連襟的談笑聲、孩子們的嬉戲聲,交織成一幅溫馨怡人的畫面。我突然興起一個念頭:何不利用這次兒女回家的機會,邀約散居各處的四兄妹,攜家帶眷一起在娘家團聚,共同享用八寶辣醬帶來的幸福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