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學童 成長自己

小禹(新竹市/企畫) |2015.03.04
1140觀看次
字級

我參與家扶中心課輔計畫滿一年,是唯一全勤課輔老師!我是小學六年級的班。這一年除了指導與陪伴他們做功課,也聽他們分享生活點滴,看著他們成長,建立頗深情感。

如今他們都國小畢業了,會有點不捨。雖然名義上是課輔老師,實際關係卻更像朋友、大姐姐。

每次看到小朋友成績進步,跟我分享他們的喜悅,我也很開心。如果退步了,我則會詢問他們考不好的原因,幫他們檢討考卷,找出真因,多加強他們的弱項。

我帶的小朋友來參加課輔,大多是為了玩、交朋友或是聊天,遠大於寫作業和加強功課,要讓他們乖乖靜下心寫作業,頗有難度。

我會給小朋友想要的小禮物當鼓勵;或改變寫評量方式,像有些男生不喜歡寫造句和短語練習,我就請他們合作腦力激盪,說給我聽,我看可不可行,給予提示和幫助,效果不錯。

上下課也取彈性方式,我覺得每位小朋友都很特別,應視個別情況,給予不同教導方式和標準。

教育是漫長的路,要長久實施弱勢學童課輔方案,需要有更完整的規畫及培訓,需投入更多時間和心力。

課輔最後一天,看到小朋友寫的心得頗感動,尤其是小弘,真的進步很多,他作業常最後寫完,其實他很聰明,很多事他都懂,只是愛玩愛鬧。

最後我給小朋友,一人一張小卡片,寫一些我對他們的認識、建議、鼓勵和祝福,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

感謝家扶中心給我機會,我自己也成長很多,感恩!

小禹(新竹市/企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