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少中心 加強個案醫護

 |2015.03.04
13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自去年八月開始運作,至今已協助約三十名兒童,每月平均五、六人,昨正式揭碑,將積極參與兒少保護,加強個案醫療照顧及健康追蹤。

台大小兒部小兒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根據統計,每十五分鐘就有一名兒少保護個案通報,家扶基金會的統計更發現,每個月平均有一個兒童因受虐或不當對待而死亡;以往醫師接觸兒少保護個案,多半開完驗傷單就交給社福單位,無法長期追蹤健康狀況,尤其兒童的身心發展。

「講了十多年,終於實現了。」呂立說,長期在兒童加護病房工作,看過許多受虐兒就醫後,若無明顯外傷,可能又被社工送回原生家庭,或社工難以判斷傷勢、也不知道應該掛哪科,因此若醫療專業能加入團隊,除了外傷,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營養師等,為個案進行聯合門診評估,給予兒童青少年完善的醫療評估與追蹤計畫安排創。

呂立說,去年底一名四個月大男嬰昏迷送醫,醫師一看不對勁,嘗試各樣檢驗才發現他體內有毒品反應,經追查得知,該男嬰已被通報高風險家庭兩次、兒虐兩次,卻仍在原生家庭,醫院處理後建議安置到寄養家庭,所幸後來男嬰恢復良好。

精神科主治醫師丘彥南表示,很多小朋友因父母離異,須面對長期官司及法院的強制執行,會有睡不著、哭鬧、不說話等表現,都可能是心理創傷,幸運的話換環境可改善,但有些影響是一生之久,都需要長期關懷。

該中心社工劉在原說,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家屬帶受傷的孩子來就醫,說是跌傷,但醫師仔細觀察後發現並不單純,才發現身體其他部位也有傷勢,明顯是受到責打。

目前全台已有六家醫院為示範中心,除了台大醫院,尚含林口長庚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