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弄土地公 明晚熱鬧登場

 |2015.03.04
10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內湖區獨具特色的元宵節活動「夜弄土地公」,明天元宵節晚上將在內湖梘頭福德祠登場。屆時載著梘頭福德祠土地公神像的神轎將出巡遶境,接受街頭巷尾的鞭炮轟炸,熱鬧程度不輸鹽水蜂炮。

夜弄習俗大約形成於日治時代,已有上百年歷史。梘頭福德祠主委陳尤雪表示,夜弄土地公習俗是早期農人為表達對土地公的敬意,在新年尾聲創造出的餘興活動。另也有一說是過去此區商店街「歹賺吃」,便以炮炸土地公像來求財運,沒想到隔年生意興隆,遂沿襲至今。

元宵節當晚,「夜弄土地公」活動在爐主與頭家上香擲筊請示後,將土地公請上神轎,再由內湖區民防隊隊員抬起神轎出發。遶境路線自內湖成功路四段、內湖路二段、金龍路到金碧宮折返,再抵內湖郵局與達人女中一帶。

沿途店家會將一箱箱的鞭炮堆在神轎上,點燃瞬間砲聲隆隆、硝煙四起,熱鬧非凡。他們相信炸得愈旺,來年生意就愈興隆。散落在地面的炮屑則象徵土地公帶來的財富,商家會趕緊掃回,祈求發財。

陳尤雪說,為求安全起見,活動禁止使用沖天炮。她也提醒參加民眾須自備防護裝備,例如安全帽、護目鏡、口罩等,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心。

內湖里里長許昌華今晚七時首先在梘頭公園舉辦「梘頭思想起元宵文史晚會」,為活動暖身。除播放以在地耆老珍藏舊照剪輯而成的文史影片,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