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山友藍鵲

也思 |2015.03.03
1337觀看次
字級

文/也思

居家後邊的山谷裡多年來棲居著一群藍鵲,藍鵲屬鴉科,如果一聽到有啞啞的笑聲打破寂靜,便知道是牠們現跡了。早晨約六、七點鐘會從相思樹林那端凌空越過我們這棟大樓,羽翼豔麗的雄鳥率先飛過,接著是雌鳥,尾隨的是略小的幼鳥。當中會有幾隻自動站在中途一棵高大的杉樹上協助察看周遭動靜,彷彿哨兵在掩護後方的弟兄姐妹,然後以一聲尖鳴發出招喚,聽見示意安全的哨令,便有一小群應聲順著氣流急速滑翔而下,直抵榕樹林裡,就這樣沿途高調嘎嘎喧雜地輾轉抵達目的地。

群居和團體行動是鴉科鳥兒的習性,聰明的藍鵲很懂得相互聲援的道理,以分散老鷹銳利的眼線,行動謹慎但張揚的行為,是特意壯大聲勢讓老鷹(或獵人)的掠捕行動退卻。到了黃昏之際藍鵲欲返巢歇息時,也是採取同樣的行動準則,一陣喧譁拍翅過後山林又再度回歸寂靜。

今早,因為中颱北移的緣故,十點多鐘風雨勢稍歇,牠們才集體外出,該是出來覓食吧,何況還有幼雛嗷嗷待哺,不像我們人類的冰箱裡總是有存糧,櫃子內還備有泡麵、奶粉足以應急充飢。這時,坐在落地窗旁看書的我,望見一批一批的藍鵲斷續地飛越而過,才發現這個家族竟然已不下有四十餘隻,感覺生命力極其旺盛,真替牠們稱慶。

藍鵲在入冬後,會選擇遷徙到更低海拔的地區甚至平原上避寒,山腰裡空氣溼冷、風勁強,草葉逐漸凋零,山林間也跟著減少了一股生氣,直到春暖花開的時節才會遇見驚豔的鳥蹤再度閃現,伴著新芽嬉鬧,屆時,原本不太美麗的鳴音也將變得格外珍貴而可親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