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照見女性之美 ——賈寶玉的視角

朱嘉雯 |2015.03.03
1421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只要對著鏡子笑,鏡子裡的人就跟著笑;倘是對著鏡子哭,那麼鏡子裡的人也隨即哭起來。鏡子就是這樣如實地反映出我們的本來面目。《紅樓夢》第二十二回賈寶玉曾做過一個燈謎,謎面是:「南面而坐,北面而朝。像憂亦憂,像喜亦喜。」這謎底正是「鏡子」。

在大觀園裡,賈寶玉的作用也恰如一面鏡子,他照現出這些女孩子們靈動真實的一面,她們的喜怒哀樂、美麗純潔、傷感多情……都通過寶玉的觀照而呈現在讀者的眼前。

殘春時節,是他親眼看見了林黛玉掩埋落瓣,親耳傾聽她:「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賈寶玉體貼葬花人的心情,一時間竟慟倒山坡之上,與林妹妹感同身受,而至生死兩忘了。

然而當他見到薛寶釵左手腕上籠著紅麝串時,寶玉也曾直盯著她的手臂瞧,只見寶釵生得肌膚豐澤雪白,這一段酥臂,也曾使寶玉動心不已!

此外,史湘雲不拘小節的性情,也是賈寶玉所深知的。她在醉夢沉酣之際,尋得一處僻靜的山石睡下,登時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湘雲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手中扇子落在地上,也被花埋了,一群蜂蝶鬧嚷嚷地圍繞著她,這絕美的一幕盡數落入賈寶玉的視線。

此後,薛寶琴出現在四面粉妝銀砌的世界裡,她身披鳧靨裘立在山坡上遙等,身後一個丫環抱著一瓶紅梅,這分明是明代仇十洲〈雙豔圖〉再現!當然也還是為寶玉所賞識。

紅樓女兒們正值青春年華之際,這人生最美好的時節,遇上了一面相知相惜的「鏡子」,使得她們的美,顯得自然、健康、生動和活潑!

倘若讓她們生活在普通的男性社會視角下,那麼這些女子的美便很容易遭到物化、掩蓋和曲解,正因為賈寶玉的心裡沒有男尊女卑和主僕貴賤之別,同時他的眼光天真而純潔,不帶有封建男權的色彩,因此當他過生日的時候,群芳為他開夜宴,所有的女孩子一個通宵玩得連害臊都忘了!個個喝了酒之後,沒有人沒唱歌兒的!

中國古典文學世界裡,因為有了賈寶玉這樣一位特殊人物的存在,使得少女的青春光華閃耀出璀璨的光輝!讓我們在長期禮教束縛的縫隙之間,瞥見了女性也有充滿活力、無拘無束、一醉方休的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