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手搖杯 小5生患脂肪肝

 |2015.03.03
12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體重卻已七十多公斤,一名幾乎天天喝手搖杯飲料的小五男學生竟患有脂肪肝;醫師警告,大部分含糖飲料均添加果醣糖漿,該成分會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

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蔗糖成本高,現在廠商、冷飲店幾乎都採用大桶裝的高果醣玉米醣漿,以求符合經濟效益,但這也使得國人代謝症候群比率愈來愈高。

姜至剛解釋,糖、澱粉進入人體後,會轉化成葡萄糖,在消化過程中,透過檸檬酸循環讓葡萄糖轉變為肝醣,儲存於肝臟。但果醣糖漿代謝方式不同,當人體攝取過多的果醣糖漿,就會在肝臟和脂肪組織中轉換成脂肪酸和三酸甘油脂。

由於大多數市售含糖飲料都含有大量果醣糖漿,過量攝取不但傷害肝臟功能,且直接增加代謝症候群發生率,這也使得國內脂肪肝患者年輕化,連國小學童肝臟都可能包裹著一層層肥油。

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粘曉菁指出,年輕人與老一輩飲食習慣大不同,不少人從小偏愛汽水、手搖杯等含糖飲料,不太喝開水,以致於小小年紀就脂肪肝。

粘曉菁建議,多運動、避免飲用市售果汁或含糖飲料。

脂肪肝

小檔案 脂肪肝是三酸甘油脂聚積於肝臟細胞的一種疾病,引發脂肪肝原因包括肥胖、飲酒、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四大因素,其中以肥胖最常見,攝取過多熱量無法消耗,自然會轉化成脂肪,囤積於脂肪組織及肝臟。

目前診斷脂肪肝主要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為主,診斷準確率可達百97%。醫師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測肝臟表面油亮、白亮程度,及觀察肝臟被血管擠壓程度,綜合做出判讀,通常分為正常、輕、中、重等四級。

如為中、重度脂肪肝就應提高警覺,因為肝臟細胞容易發炎,導致細胞壞死、肝硬化,提高罹癌風險。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