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王子晤習近平 足球經搏感情

 |2015.03.03
1169觀看次
字級
英國威廉王子(左)二日在北京大民大會堂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威廉此行將在大陸訪問四天。圖/歐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在北京訪問的英國威廉王子,周一上午參觀故宮和史家胡同博物館,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身為足球迷的習近平與威廉談起足球,並表示中國願向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強隊學習。

威廉是在一日晚抵達北京,開始為期四天的首次中國之行,成為三十年來首位正式造訪中國大陸的英國王室重要成員。據英國外交部門透露,威廉不會和中國領導人談及中國的政治及人權等敏感話題。

習贈言百聞不如一見

威廉與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面。從照片所見,習近平與威廉見面時握手,兩人均露出微笑。習近平先歡迎威廉到訪,請他轉達對英女王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表示期待年內應女王邀請訪問英國,和英國領導人共同規畫中英關係未來發展。

習近平並以「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和「百聞不如一見」兩句中國古話送給威廉,並相信威廉這次訪華一定是收穫之旅、友誼之旅。習近平強調,中英兩國都是世界上有影響的大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責任。

威廉向習近平轉交了英女王的邀請信,表示女王邀請並熱切期待習近平訪問英國。

威廉表示,英中關係源遠流長,他小時候就對中國抱有濃厚興趣。

據新華視點,習近平在與威廉會晤時,還特別祝賀英國皇室即將迎來新成員,「我聽說下個月你將迎來第二個孩子,在此我提前向你、向劍橋公爵夫人和英國王室表示祝賀。」威廉王子表示感謝。

雙方還談及兩國體育交流。習近平表示,威廉十分喜歡足球,中國願向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強隊學習;威廉則表示,他知道習近平是足球迷,他希望有更多中國選手來參加英超比賽。

獲贈童畫 將放兒子房

威廉王子周一上午首先到英國駐北京大使官邸,為小羊造型的雕塑點睛。參觀故宮時,與一些年輕人談話,他獲贈一幅十歲小童手繪的農村圖畫,他表示會將畫送給兒子喬治小王子,認為很適合放在喬治的睡房。

隨後,威廉到北京東城區的史家胡同博物館,和幾家關注兒童和青少年發展的「非政府組織」(NGO)及他們所幫助的青少年交流,聆聽他們應對社會挑戰的經驗與故事。

此次參與互動代表的服務對象多為兒童、青年與殘障人士。來自北京農民之子文化發展中心的劉培表示,希望藉此機會交流經驗,並帶孩子們開闊視野。

展示四合院文化的史家胡同博物館,原為民國作家陳西瀅與凌叔華故居,喜愛古建築的威廉跟博物館有一段淵源,因為父親、王儲查理名下基金會曾捐助博物館修葺。

威廉於周一稍晚飛往上海,參加英國官方在上海龍美術館舉辦的「GREAT創意英倫盛典活動」開幕式,同時還安排了和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及排在中國首富榜前列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會面。

威廉王子周三將前往雲南西雙版納州,與當地一處傣族村落的居民見面,並參訪大象保護區,同時以一場反對非法走私野生動物的演講結束中國之行,返回英國。

威廉這次訪問是繼他的祖母、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一九八六年訪問中國後,英國王室成員對中國最高規格的訪問活動,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及文化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