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M503新航路 暫不生效

陳忠賢 |2015.03.03
103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劃設四條新航路,包括逼近海峽中線的M503航路,原訂三月五日生效。交通部民航局昨天宣布,經兩岸海旅會、台旅會的小兩會進行溝通後,雙方確認M503新航路暫不生效,將待陸方實際飛測、試飛,才會執行飛行;而另外三條新航路現階段也不啟用、不實施。

大陸一月時片面宣布劃定四條新航線,其中海峽中線西側(大陸側)南北向的M503航路,貼近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僅七點八公里;東西向連接航路另三條航路極可能影響台灣往返金馬地區的航路飛航,若遇惡劣天氣等異常狀況,將衍生飛安風險,引發我方朝野同聲抗議。

交通部在一月十三日就曾表達「我方無法接受」,甚至還影響到原訂在二月七日於金門舉行的「王張會」為之延期。

經過兩岸小兩會五回合溝通,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志明昨晚在陸委會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雙方確認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將比原先公布的四點二浬,再往大陸方向西移六浬,也就是實際飛行十點二浬,並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時一律向西偏航。相關調整內航路也會以飛航公告對外公布,至於正式飛航時間雙方再溝通確認。

另外,W121、W122、W123等三條新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同時,M503為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問題;陸方表示A470過度擁擠,確有劃設M503的急迫性、安全性,我方對此予以理解,未來將繼續溝通。

對此,總統府人士晚間表示,總統對此事非常重視,府方在理解實際情況後,對於初步結果雖仍不甚滿意,但勉予接受。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行政院長毛治國感謝交通部、陸委會等負責航路談判人員的辛勞,這也讓大家知道兩岸關係目前溝通沒有問題,只要秉持正面、理性態度和對岸溝通、互動,其結果會是對海峽兩岸有利的。

大陸國台辦則發出新聞稿指出,兩岸民航「小兩會」昨天在上海舉行工作會議,並溝通M503航路,相信台灣對這條航路已有「更全面的了解」,對大陸「釋出的善意也有充分體認」。不過,在新聞稿中,國台辦對「延後實施」M503航路等決定隻字未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