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修慈常樂

星雲大師 |2015.03.03
4872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若能於眾生,

晝夜常修慈;

因是得常樂,

以不惱他故。

──《大般涅槃經》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如果想獲得幸福安樂的生活,就要時常修習慈悲心。慈悲的人沒有煩惱,有慈悲心的人,不會去侵犯人,不會去惱害人,自然就不會有煩惱。

「若能於眾生,晝夜常修慈」,我們可以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心,因為三世諸佛的修行,都是以大悲心為根本的。

晝夜六時之中,我們不只是對自己的親人、朋友慈悲,對於不認識的人也要能夠慈悲,甚至對於毀謗我們、辱罵我們、傷害我們的人,都能慈眼相對,這才是一個有力量的慈悲人。

古時候,有一位宰相,他的弟弟即將到外地工作,臨行前來向哥哥告辭。宰相哥哥對弟弟說:「你脾氣不好,我擔心你沒多久就會打退堂鼓。」弟弟說:「這次我一定謹記哥哥的教誨,不管別人怎麼讓我難堪,怎麼譏笑諷刺,我會隨它去,不計較。」哥哥就問:「那麼,如果有人朝你臉上吐口水,你會怎麼樣?」弟弟回答:「我把口水擦掉就算了,不跟他計較。」哥哥搖搖頭,說:「你把口水擦了,對方只會更不高興。所以,你不必把口水擦掉,要任它自然乾掉。」其實,這才是最上乘的忍辱功夫,也唯有真正心存慈悲之人才做得到。

「因是得常樂,以不惱他故」,慈悲,是用慈悲的心關懷眾生,用慈悲的眼看待萬物,用慈悲的話隨喜讚歎,用慈悲的手廣做好事。

對眾生能夠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為人著想,不做令他人煩惱的事,就能常樂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