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居主婦微生活 好想大家一起打掃

花生娘 |2015.03.02
1515觀看次
字級
新春大掃除,可以凝聚家人之間的情感。圖/花生娘

文/花生娘

有時,面對水槽裡一堆待洗的鍋碗瓢盆,竟然心裡發毛以致打了個哆嗦,不時會出現的無力感,就像是慣常運作的齒輪也會卡住、僵化,真希望能凝結片刻,時間暫時停止,出現一位仙女將仙棒金粉一揮而就,爐灶晶亮,雜貨各得其所……現實是當再度回神時,一切依舊,真需要為自己加點油持續啟動;廚房這個鏗鏘有聲的角落,經常就這樣被嘆息掩沒。

哆嗦可能無奈,但也可能無畏。幼年時在多雨的基隆,春節前慣常溼冷,年前的大掃除必定是總動員,我和妹妹兩人合力提來水桶,推開窗戶,將乳綠色的鏽蝕鐵窗一一擦拭,稍強的風挾著雨吹來,讓人打起寒顫,但因為共同勞動的樂趣、清潔帶來的成就感,讓我們升起熱度,不怕寒冷。

有時,我們會化身為小仙女,趁著媽媽出門採買,將客廳上上下下、角落擺飾一一清塵,甚至是抽屜的雜物也細心分類歸位,或許是將辦家家酒的精神加以擴大,但其實更想討母親的歡心,看到她回家後驚訝的表情,感到做家務的重要和可貴之處。

如今身為人母,深感我家的宅小孩們過於被動,總是推三拖四,雖然現代孩子課業壓力確實沉重,寒假也被剝削得很不完整,有時間休息也只想看電視、滑手機,也或者是自己的威嚴不夠彰顯,有時心軟也就一手包辦。但真正為孩子著想的母親應該是軟硬兼施,不斷地給予機會,敦促孩子做家事。孩子大多發懶,他們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他們不知透過整理,會加深對家的愛,透過清潔的勞務,足以內外一新,身心清爽,而家人共同完成家務的經驗,將成為恆久的珍貴記憶。

每次年節之前,家事如麻,總是累到不行,好想孩子們提起精神來一起大掃除,也好想念年少時和妹妹一起挽起袖子擦窗戶、沖地板的時光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