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慶元宵 擺暝祭明登場

 |2015.03.02
10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馬祖訊】「北竿擺暝文化祭」明天將在馬祖北竿鄉登場,重頭戲是北竿獨特的「扛乩」,由四個扛神轎的「乩腳」,和一個解釋神諭的「桌頭」組成的五人小組,將會扛著神轎起舞,相傳神轎會領著乩腳們移動,每年場面熱鬧壯觀,彷彿「人神共舞」。

連江縣文化局長吳曉雲表示,「扛乩」是北竿獨特文化,有百年以上歷史,「扛乩」產生的靈動,當地稱為「人神激盪」,乩的靈動是由四名「乩腳」及「桌頭」五人小組合作;乩腳、桌頭因長期共事培養出合作情感,遶境過程中,各廟宇的乩團,也會互相交流,因此「扛乩」在北竿還有社會整合功能。

吳曉雲說,馬祖信仰的神明眾多,除了主要的白馬尊王、媽祖以外,還有祭拜哪吒等神明,有些是居民從原鄉帶來的神明,有些是中國大陸文革遺棄的神像,漂洋過海到馬祖被撿起來供奉,「扛乩」活動當天將會有近三十尊神明的神轎一同登場。

吳曉雲說,「曾經有一組神轎中途脫離會場,跑到隔壁村口,後來才知道原來神明是去迎另一組神轎,乩腳們沒有用手機互相聯絡卻知道要去迎對方,令居民感到神奇。」

「北竿擺暝文化祭」明天就要在北竿登場,五日還會舉辦「十五暝乩陣會師祈福暨元宵燈謎晚會」,北竿鄉各宮廟的「扛乩神轎」將從元宵節當天上午九時開始遶境祈福,這兩天都能看到「扛乩」的熱鬧場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