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人第一所大學 南天大學啟用

羅智華 |2015.03.02
6060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左三)贈送一筆字墨寶「有容乃大」與澳洲總理Tony Abbot(右)結緣。圖/記者羅智華、南天寺提供、Indra、Amin
臥龍崗市長Gordon Bradbery。圖/記者羅智華、南天寺提供、Indra、Amin
南天寺與南天大學周邊環境優美,兩者相輔相成。圖/記者羅智華、南天寺提供、Indra、Amin
南天大學校景。圖/記者羅智華、南天寺提供、Indra、Amin
啟用活動表演熱鬧滾滾!有二十四節令鼓(圖)、祥龍獻瑞、佛光合唱團演唱等,充滿人文氣息。圖/記者羅智華、南天寺提供、Indra、Amin
啟用活動表演熱鬧滾滾!有二十四節令鼓、祥龍獻瑞(圖)、佛光合唱團演唱等,充滿人文氣息。圖/記者羅智華、南天寺提供、Indra、Amin
啟用活動表演熱鬧滾滾!有二十四節令鼓、祥龍獻瑞、佛光合唱團(圖)演唱等,充滿人文氣息。圖/記者羅智華、南天寺提供、Indra、Amin

■二○○一年,澳洲臥龍崗市政府捐贈二十九英畝土地作為南天大學校地,歷經十五年耕耘,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立、同時也是華人在澳州創辦的第一所大學—南天大學,昨天正式展現在世人眼前。星雲大師與澳洲總理Tony Abbot並在全場民眾見證下,一同為南天大學牌匾揭幕,大師並贈送一筆字墨寶「有容乃大」與總理結緣。

啟用典禮在南天大學廣場揭開序幕,現場湧入近萬名嘉賓與民眾,見證為華人在澳興學的歷史時刻。星雲大師期許南天大學未來能成為「南方的天堂、教育的典範」,以良好師資與優美環境培育多元人才。典禮上除了有熱鬧的擊法鼓、祥獅獻瑞等東方表演外,澳洲民眾還特別穿上原住民傳統服裝,為這場教育盛事祈福。

Tony Abbot表示,星雲大師是舉世敬重的宗教領袖,很高興受邀出席南天大學啟用典禮,感謝大師創立南天寺與南天大學,為澳洲挹注文化與教育資源。南天大學是一所很美麗的校園,學生能在這裡求學很幸褔。南天大學代理校長John Loxton表示,南天大學是集結眾人之力蓋起來的大學,很多家庭捐款建設學校,為高等教育立下良好典範。

「澳洲不單是南半球的天堂,更是全球的天堂,尤其社會和平、人民和善以及重視環保,可說是全球第一,展現和平世界理想。」星雲大師致詞時表示,澳洲地大物博、族群多元,很感謝有因緣在這裡創立南天寺與南天大學。在澳洲,多數大學都是由政府成立、排名卓越,南天大學是第一所由華人創辦的大學,雖然剛起步、規模不是很大,但對辦學品質的要求絕不亞於其他學校,未來將努力結合各界之力,招募好老師、培育好人才。星雲大師還提及,隨著南天校舍啟用,「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校結盟機制將更臻完善,五校將研議如何共創教育願景。

荒地化身學術殿堂

臥龍崗市長Gordon Bradbery則談到,當年市府以一塊錢將土地贈予佛光山,今日發揮出無窮價值,在星雲大師智慧引領與佛光山僧眾無私付出下,讓原本是垃圾掩埋場的土地化身高等學術殿堂,當年佛陀在菩提樹下成佛,而今澳洲的尤加利樹下也矗立起莊嚴美麗的南天寺與南天大學,不只為臥龍崗帶來宗教與文化,更發揚藝術與教育,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感動,深深感謝佛光山為此地所做的一切。

參與的貴賓尚有代表新南威爾斯州長出席的州議員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南天大學執行董事傅勝利、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等。

佛心寫就一筆字 感動基督徒護持

■辦教育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遑論要興建大學殿堂,為籌募龐大建校經費,星雲大師用版稅、稿酬成立了「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並書寫一筆字墨寶與護持教育的興學菩薩結緣,儘管近年視力日益模糊,但大師始終揮毫不輟,堅持以辦好教育的一顆慈心來成就培養人才的宏願。還有基督徒因認同大師辦教育的理念,將一筆字墨寶請回家珍藏。

正是這份信念感動了成千上萬人,在南天寺為籌募南天大學教育基金而舉辦的星雲大師一筆字義拍會上,就有來自大洋洲等地的佛光人共襄盛舉,還有民眾特別從香港搭機遠道而來,為的就是將大師墨寶請回家供奉,為護持大學貢獻一份心力。南天大學教育基金諮詢顧問許多倫表示,在義拍會上的每幅書法都是大師用心撰寫的墨寶,十方大眾能參與為南天大學興學的這一刻,不僅是為自己種植福田,更締結與星雲大師的殊勝法緣。

在義拍會上結緣「合家歡」、「中流砥柱」、「和諧幸福」、「生命光華」等多幅墨寶的張姓大陸企業家說,從一筆字中讓人看見大師的佛心與佛法的真義,字裡行間感受到法喜的充滿,讓他格外喜歡,因此前來參加拍賣會,希望能為教育公益做些事。

為響應興學活動,佛光山海外都監院院長滿謙法師也捐出自己配戴多年的一百零八顆水沉念珠義拍,他表示能將一所大學留給後代子孫就是最好的財富,希望藉此號召大眾共同護持教育,幫助大學培養更多人才。此次義拍會上共結緣一百幅墨寶,還有基督徒因認同星雲大師辦教育的理念護持一筆字義賣。

南天大橋 第二期工程亮點

■佛光山長年實踐「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隨著南天大學啟用,教育版圖擴展至南半球。澳紐總住持滿可法師表示,佛光山在澳洲寫下許多第一,不僅創立南半球第一大寺院南天寺、更創辦第一所由華人成立的南天大學,如今更將興建第一座由私人興建的南天大橋,為澳洲寫下歷史。

隨著南天大學第一期工程完成,第二期工程「南天大橋」也隨即展開,這座橋將橫跨六線道高速公路、長達兩百公尺,預計年底落成。滿可法師表示,南天大橋就如同是一條臍帶般,連結身為母親的南天寺與作為孩子的南天大學,不但可提供師生和信眾作為來往兩處的交通要道,更連結傳統與現代、串聯起東方與西方文化的交流,屆時橋上將種滿各式花草植物,讓行走的過程也能成為休閒享受,使南天大橋成為名符其實的「花園大橋」。

滿可法師表示,南天大學不僅校景優美,軟硬體建築亦用心投入,除了從綠建築角度出發來設計,更結合環保概念與建材來興建,讓人走進南天大學,映入眼簾的就是綠意盎然景觀,所至之處「每幅窗景即畫景」。

特別的是,以南天大學為例,歷經十五年耕耘落成,一開始的校地是一塊垃圾掩埋場,創建之初,為了填平整地,特別運來了一車又一車廢煤,進行掩埋與淨化土地,光整地就花了一年時間,並邀請知名建築團隊前來規畫,以「佛教蓮花印」作為外觀設計主軸,象徵南天大學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純淨之美。

辦學核心

佛教正向觀融入課程

■「能成為南天大學學生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很懷念之前在南天讀書的日子」畢業於南天大學、獲得「應用佛學研究所」證書的Anita Crabtree說,很感謝學校的薰陶與老師的培育,讓她在人生、事業上都有所提升,不但工作上更得心應手,就連待人接物與性格也比過去更為正向圓融。

喜歡禪修的她表示,南天大學提供高階佛學課程,其中有授課老師本身就是法師,藉由老師的言行薰陶,更讓她有機會看見佛法體現在出家法師身上,成為 學習的榜樣,這也是其他學校所看不到的課程內容。

連用好幾個「Wonderful」來形容求學歷程的Crabtree說,在南天的一切是她的美好回憶;尤其看到校舍落成後的美麗校園,更讓她覺得與有榮焉,很開心成為南天大學大家庭的一員。

南天大學代理校長John Loxton表示,這亦是南天大學的辦學宗旨,希望將佛教講求的慈悲喜捨、感恩惜福、樂善好施等正面價值觀融入課程中,培養學生具備與人分享、樂於助人的性格。

John Loxton說,南天大學目前設有應用佛教、健康與社會福祉等系所課程,未來還打算成立商學院課程,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就讀選擇,並培養未來投入職場的競爭優勢。而隨著新校舍落成,也計畫招收更多學生,初期目標朝三百人邁進。健康與社會福祉系所主任Leigh Wilson表示,南天大學課程都是老師精心規畫,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踏出校門後可以發揮所長。

跨國又跨洲

佛光山5所系統大學

■二十年來,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陸續創辦美國西來大學、嘉義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等五校;不只讓教育種子發芽茁壯,更打造五校成為台灣第一個跨國又跨洲的國際性「佛光山系統大學」,成就斐然。

擔任「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同時也是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宗教團體像佛光山這樣,在世界各地挹注了這麼多教育資源、創辦多所各具特色的學府,大師不僅具體實踐辦教育的願力,更集結大眾一同興學,為高等教育寫下新頁。他表示,未來將秉持「五校結盟」精神,讓教育資源相互共享、相輔相成,發揮「團結力量大」的五贏成效。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佛光山系統大學」在五校結盟下將進行彼此間的移地學習、擴展學習視野,除各校間可互相採認課程學分外,師生也能一起交流,學生可前往其他學校當交換生,共享資源。以南華大學為例,就考慮將民族音樂系資源與光明大學藝術學院科系相結合,攜手推動藝術教育。

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Helen Villarico-Correa表示,五校未來可進行更全面的學術互動,共同以人間佛教精神來打造三好校園,像是南華大學雅樂團就可和光明大學藝術領域學生合作,共同發揚藝術的真善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