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作畫 用秧苗彩繪稻田

 |2015.03.02
1656觀看次
字級
陳金花現在利用電腦繪圖。圖/黃茹婷

【本報苗栗訊】苑裡鎮農會一群稻田彩繪尖兵,走進農田作畫,十二年來應邀在各地完成二十餘幅令人驚艷的作品,最近南下屏東大展身手,預計三周後亮相,彩繪尖兵成為田間藝術家。

我國二○○二年加入WTO後,為活化農地利用,苗栗區農改場搭上休閒農業風潮研發紫色稻種,並找苑裡鎮農會合作,農會買下「非專屬授權專利」,雖然各地農會只要有意願購買即能擁有專利,但至今尚無農會跟進,苑裡農會因此成為全台唯一的稻田彩繪團隊。

「以大地為畫布,以秧苗為色筆。」團隊十名成員包含農會員工、農民及美工人員,起初大家對兼具藝術和插秧技術的稻田彩繪毫無概念,從零學起,農事指導員陳茂松回憶,前兩年很辛苦,要在田裡完成巨幅作品,得先在紙上構圖,依圖型計算秧苗數量及育苗,接著由經驗老道的農民畫九宮格提供座標定位,最後將綠、紫、黃、白秧苗插秧,兩周後稻田逐漸顯色。

初期大家不懂善用座標,得拿著麥克風指揮、目視核對,後來畫線、定位作業時間才減半。七十多歲農民李隆德、鍾銀章已投入五、六年,陳茂松說,早期插秧需畫九宮格計算距離。十多年前,美工陳金花利用方格紙繪圖,剛開始每一線條都嚴格要求精確,後來意會線條不拘謹也能成就好作品,技術也從手繪進化到電腦繪圖。

鎮農會在愛情果園前承租零點二八公頃農地,每年推出兩期稻田彩繪,去年最轟動的作品是戴帽子、圍上圍巾的「黃色小鴨」,今年雖因休耕暫停,但農會稻田彩繪早已建立口碑,每年都有兩、三場邀約,曾被雜誌用來作為封面,還有人利用稻田彩繪求婚。

陳茂松說,每次完成作品都有滿滿的成就感,現在平面稻田彩繪技術已成熟,接著將挑戰3D稻田彩繪,必須考量更多細節,團隊成員充滿自信地說,會不斷學習期待未來有更好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