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候選人 修法投負數票

 |2015.03.02
21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對候選人都不滿意,只能消極地不投票或投廢票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天表示,目前的選舉權只有一半,他發起可以投下「負數票」,讓選舉權完整化,補全社會公平正義。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支持說,社會負面能量太多,「負負得正也不錯」。

讓偏激政客選不上

由金融界人士張天鷞與施明德、蘇起、高希均、公孫策等政媒界人士發起的「負數票協會」,已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獲准,日前在臉書上啟動連署公投修法,爭取「投負數(反對)票」權利。

張天鷞指出,負數票「台灣可以領先做」,一人一票的情況下,「可投反對票應該是基本人權」;若可投反對票,投票率一定會增加,偏激政客選不上,解決藍綠惡鬥的政治僵局。

增投票率省補助費

施明德表示,現在的選舉權其實只有一半,比方有兩名候選人,只能含淚投給其中一人,若是不投票或投下廢票,選民也很兩難。負數票的構想是可投贊成票,也可投反對票,讓選舉權完整化。比方有三名候選人,但都沒有理想候選人,若可投反對票,正票扣除負票才是最終實質票數。

施明德說,這種方法可提升投票率,省下補助個人每票三十元,也避免候選人討好特定族群、利益團體,有補助整體社會公平正義的意義。

蘇起表示,台灣近幾年的負面能量愈來愈大、愈多,「身為知識分子,當然希望社會的正面能量多一些」,希望政治人物帶頭以正面思考而非負面思考去解決問題,因此贊成此負數票選制的思考方向。

傳達更多選民想法

去年底曾提出此構想的前行政院長陳冲,也提出「我可以不喜歡你,才是快樂的民主」的負數票想法。他說,已在總統府資政會議中提出、府方交內政部研議,回覆是已認知此制的好處,但仍須通盤研究,「若二○一六大選能實施樂觀其成」。

陳冲指出,我國目前選制傳遞的訊息太簡單,選舉結果往往讓政黨或候選人自以為是。畢竟,有時候選民不是真的喜歡某候選人,而是更討厭另外一方。負數票機制可傳達更多、更精細訊息供政黨與候選人了解選民想法,讓政黨更負責的提名理想人選。

他說 ,印度選票就有「以上皆非」選項,但「以上皆非」的訊息不夠強烈,負數票機制可多傳遞一些訊息,讓民主制度更有效率,也不致浪費太多社會成本。

小辭典

負數選票

有別於目前只能投贊成票的制度,負數票機制是在選票中每位候選人欄位都設置「贊成」和「反對」選項。投票者若不喜歡任何一位候選人,可對最不滿意的一位投下「反對票」,計票時將候選人獲得的贊成票數減掉反對票數,所得「淨贊成票數」最高者當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