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信態度看國運籤

 |2015.03.02
1433觀看次
字級

今年初一,南鯤鯓代天府抽出國運籤,籤文是:「病中若得若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籤詩的故事則是「武則天坐天」。這支籤成了全台灣街談巷議的熱門話題,只是沒幾人真正討論詩文之真意,全把焦點放在台灣將出女總統上。

這個結論並非出自神明之口,而是凡人的猜想臆測,但經由媒體報導及政治人物渲染,卻愈說愈像一回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各地拜年,竟一路有人高喊「總統好」,蔡英文微笑致意,好像當今總統,真已換人一般。

南鯤鯓代天府歷史悠久,主祀五府千歲,有台灣「王爺總廟」之稱。因此抽出的國運籤,自然受到各界矚目。南鯤鯓抽國運籤是近五年才開始,只是有些政治人物利用國運籤為特定政黨、個人宣傳,更是極為不當。

台灣宗教文化十分興盛且多元,說明台灣社會人文薈萃,和諧包容。傳統的民間信仰,更揉合佛教的慈悲、道教的濟世精神,崇祀的神明多是有功於國家、有德於社會,值得我們尊敬。籤詩最大的意含,是告訴當事者所處局勢的概況,給予進退方向的指引。對個人是自我修持的參考;對國家則應從更大的格局深思才是。

如就此詩的字面解釋,說的是當事者身處病中,如還須為周圍的事勞心勞力,絕不能顧得周全,也不必再想這事何以如此,否則只是更加難過。在六十甲子籤詩中,此為諸事不利的下籤。對照我們國家的處境,最美好的年代已逝,朝野內鬥,國事虛耗,確實已是病得不輕。就在日前有政治人物又在大談「武則天坐天」預言女總統之時,「健保二十年,下個二十年在哪?」的斗大標題也見於報端。事實上,不只健保,勞保、公保、軍保、教保也瀕臨破產危機,幾乎社會各階層人民都跑不掉。這活生生、血淋淋的局面,應是有識之士,尤其是政治人物在談國運籤時,更該首先思索的大問題。

羅馬並非一天造成,今天國家陷入這般境地,乃是二十餘年久病沉痾的總爆發。曾幾何時,台灣從亞洲四小龍之首,淪落到國庫赤字,債留子孫,社會從團結一心,變成認同分歧,目標迷茫。很不幸的,今天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藍綠兩黨都參與了這樣向下沉淪的過程。

新春伊始,更讓我們思考:一年過去,當中國大陸和韓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亞洲經濟整合持續進行,台灣都做了什麼?不到一年,我們又要再選新總統,「武則天坐天」已是歷史故事,但台灣未來怎麼走,沉痾怎麼治,卻是眼前的現實。

南鯤鯓代天府正殿前有副門聯曰:「代天理陰陽,非因紙獻錢燒,百般貢媚災殃免;巡狩周審察,但願善遷惡改,一道修真消末劫。」信仰宗教正是如此,必要領略箇中善遷惡改的含義,切莫迷信。同理,看待國運籤亦要秉持正信,不能只是「不問蒼生問鬼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