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 法珍比丘尼 宿慧深厚 為法斷臂

星雲大師 |2015.03.01
2178觀看次
字級
福慧故事 法珍比丘尼 宿慧深厚 為法斷臂 圖/人間社提供

文/星雲大師

中國宋朝末年,戰亂頻繁,宋欽宗靖康元年(西元一一二六)正月,金國入侵北宋首都開封。翌年,金兵奪去開封顯聖寺聖壽禪院所藏敕板大藏經板木,此後,無以印製大藏經,民間更難以請閱經典。有鑒於此,法珍法師為使經藏流通,遂起意募刻藏經,延續法脈。

但是,開雕藏經需資浩繁,歷來都由帝王敕雕,或由權勢豪貴、國師所募刻,以一介清貧比丘尼要完成如此艱鉅事業,著實困難重重。因此她遍請當地大德善信、施主檀越前來寺裡,誠懇說道:「各位施主,大藏經是佛教的淵源,為了弘揚佛法,保存文化,特於今日誠請大眾來寺,向各位發起募資,重新匯刻大藏經。」

又說:「印造佛經,具有殊勝廣大的功德,可以讓人永遠脫離惡道之苦,得生善道,令相貌端正,天資超越,又可以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作大福田,獲得無量善果,將來生處常能聞佛說法,直到廣開三慧,親證六通,速得成佛。」

如此一番宣揚刻經功德的說法,感動了在場信眾。法珍法師於是繼續說:「我今以身心所有,悉數奉獻來發起贊助刻印藏經,並且在藏經刻印圓滿前,絕不退失今日發心,為表不違本誓,我當在大眾前自斷左臂。」說完,立即揮刀斷臂,當場血流如注,震懾了在座每一個人。

法珍法師為法犧牲的精神,一傳十,十傳百,廣大信眾為之感佩,故籌集到一筆可觀的資金,於金熙宗皇統九年(西元一一四九),在山西解州靜林山天寧寺內成立開雕大藏經版會,貞元、正隆年間正式進行開版事業。

法珍不捨晝夜寒暑,一心一意為刻經事業奔走化緣,弟子們更是盡心盡力輔佐,致使十方善信紛紛加入募款行列,有的解囊贊助、有的籌募化緣,乃至傾盡家財、賣田鬻地以集資響應。法珍法師護法、護教的精神,無遠弗屆地影響著當時社會各個階層。

摘自《佛教叢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