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酒與酒駕

 |2015.03.01
1915觀看次
字級

政府宣導反酒駕,但酒品廣告多,使成效打折。台南市長賴清德點名多位知名藝人不應為酒代言,並說以品酒代替拚酒,才能提升飲酒文化;酒駕及拚酒影響的不單是一兩人,而是整個家庭和社會。

除了毒品,酒駕是我國件數最多的刑事案件,並未因修法列入刑事犯罪而明顯減少。台灣傳統的勸酒文化,以為這樣「禮素」才夠。但尊重個人選擇,隨性小酌,各取所需,才是現代化的「禮素」。

政府研擬提高罰鍰,由六萬上修至九萬元,希望以此嚇退「逞強」者。酒駕罰緩已累積逾九十億。立委曾提案,從罰鍰提撥兩成設立「酒駕肇事賠償基金」,照顧受害者及家屬生活。

有人認為,少數人違法肇事由全民埋單不合理。但從社會整體來看,受害者可能是經濟支柱,家計將陷入困境。而酒駕肇事者未必有能力賠償,如此將形成兩個家庭問題,因此法務部對提高罰鍰樂觀其成。

也有人主張,酒駕者很多是累犯,明知可能造成公共危險而為之,比過失傷人、過失致死更可惡,應入監服刑。但各地檢方標準不一,基隆最嚴,二犯即發監,不得易科罰金;台中三犯發監,花蓮則由檢察官自行斟酌。「一國多制」有失公平,法界建議法務部應統一規範。

各國經驗發現,拘留比罰錢更有嚇阻力。大陸規定,酒駕可處十五日以下拘留。馬總統曾力挺酒駕採預防性羈押,使酒駕者沒機會害人害己。但因各方意見不同而擱置。

美國加州認為,有些受害者終身需依賴輪椅,但肇事者服刑一段時間即可假釋出獄,不足以產生嚇阻作用。因此規定,酒駕致人於死將以二級謀殺罪起訴,最高可處有期徒刑十五年至終身監禁,是全美最嚴格的。

二○一二年智利實施嚴格的「酒駕零容忍法」,即使沒有造成傷亡,首次酒駕吊照兩年,第三次永遠吊照,且最高判刑十五年。智利政府表示,若不採取嚴格措施,就等於「合謀」,未來的處罰措施還將不斷增強。

德國的明斯特市甚至嚴抓醉酒騎單車,除了吊照,並罰款五百歐元(約台幣兩萬元)以上。受罰的人如果日後想要重新騎車,必須經過心理測試和考試,與酒後開車者被吊照的處罰類似。

法律有時而窮,很難期待加重刑責就能減少酒駕,有些國家研擬把酒駕視為「疾病」,需強制治療,甚至終生不得再開車,以此警惕酒駕者:這種行為會付出沉重代價。

罰款或入獄僅為事後措施,許多國家車廠已在研發「酒駕預警裝置」,駕駛人插入鑰匙後,需先對酒測機呼氣,通過標準,引擎才能發動。日本前幾年已有車廠和地方政府合作,實地測試酒駕預警裝置。

法國強制車輛駕駛人自備呼氣酒測器,違者將罰十一歐元(約台幣四百元)。駕駛人可選用兩種酒測器,一種為電動檢測,售價約一百歐元(約台幣三千六百多元),可重複使用,但需每年送檢調整,另一種是應用化學原理,只能使用一次,售價約一歐元。

台灣也應要求各車廠引進技術,或自行研發酒駕預警裝置。唯有讓飲酒者根本無法使車子發動,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