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人生20 微雕大師衛根 作品愈小愈偉大

楊慧莉 |2015.02.28
1478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教育,啟發心智,但有趣的是,史上許多偉大名人的在校表現都不怎麼樣,甚至一塌糊塗。當今微觀藝術界再添一名這類奇才。他是衛根;生命初始,即飽受齊頭式教育的摧殘。所幸,天公疼「憨人」,在他幼小心靈重挫時讓他從自然界中尋得慰藉,也因此讓他的藝術慧根萌芽,在歷經千錘百練的茁壯過程後,終於打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美麗藝境……

生命軌跡

從弱勢童到藝術家

威拉德.衛根(Willard Wigan, 1957-),來自於英國溫滋菲爾德市,在七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五。

慘遭老師的奚落

五、六歲時, 衛根進入小學就讀。由於罹患當時情況尚不明朗的識字困難症,他無法像一般孩子一樣正常閱讀,導致他在班導亞當斯老師心目中成了又「笨」又「瞎」的學生。這位老師不僅覺得他一無是處,還經常拿他當做「失敗」的例子,碰到不乖的學生就說:「如果你們不聽話,下場就會跟衛根一樣。」

老師的羞辱、同學的恥笑,讓衛根厭惡學校生活,多次逃學。由於母親當時會親自送他到校,他常在母親轉身折返時,從另一頭溜回家中後園的小木棚裡,躲在那裡好一陣子。

有一回,衛根又如法泡製,但那天,母親突然起了疑心,想知道他究竟有沒有乖乖上學。不久,躲在木棚裡的他,就看到母親的雙腳出現在眼前。接著,高大的母親一把抓起他問:「怎麼沒上學?」

面對母親的質問,小小年紀的他並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挫敗,只說學校生活讓他覺得不對勁。「你明天給我回學校去。」母親聽罷落下這句話後就走開了。

遁入異想的世界

母親的回應超乎預期,衛根本以為母親會打他屁股,結果並沒有。這讓他有些疑惑。當他低頭思索此事時,注意到地上四處爬行的螞蟻,於是便遁入有關螞蟻的異想世界,想像牠們是否正在尋找蟻后、是否有住屋上的需求等。

接著,他突發奇想,要給螞蟻朋友蓋棟公寓。他找來一些碎木片,用碎玻璃片削薄木片,變成梁柱,架起小小的公寓,並在家徒四壁的公寓中擺進了一些超迷你的旋轉木馬、蹺蹺板、鞦韆和溜滑梯。為了鼓勵螞蟻朋友搬進去,他還放了些糖、蜂蜜之類的東西。

不久,衛根就看到螞蟻們大搖大擺地前來,而且在想像中彷彿聽到牠們在說:「這是給我們住的嗎?」他竟回了牠們:「沒錯,正是!」於是,這些螞蟻名正言順地搬了進去,而且還決定不付任何租金。

母親點化給助力

看著螞蟻的小小世界,衛根著迷之餘,意識到生命不只局限於周遭一切明顯可見的事物,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天賦和熱情所在。於是,他開始投入於一種分子層面的自我教育,並打造出一個個「具體而微」的世界。

隨著成長,此熱情與日俱增。當他把作品拿給母親看時,母親不僅沒有「嗤之以鼻」,還要他把作品弄得再小一點,且說了一句令他畢生難忘的智慧之語:「你把作品弄得愈小,就代表你愈偉大。」

自此,衛根將母親的話奉為圭臬,作品愈做愈小,小到高約零點零零五毫米(0.0002英吋),最後僅能在顯微鏡下現身。他的作品多半鑲嵌在針眼或釘頭上;主題從大眾文化到建築,種類繁多,靈感常來自其他藝術創作者和歷史事件,如達文西的畫作《最後的晚餐》、太空人艾德林登月之旅等。

微觀藝界的巨人

而今,衛根已是享譽全球的微雕大師,身價不斐;其作品收藏者不乏知名人士,如英國查爾斯王子、音樂人艾爾頓.強、前重量級拳擊手泰森等。

他的作品享有「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美譽;手造摩托車《金色之旅》已以全球最小的雕塑列入金氏世界紀錄,讓他引以為豪地印證了母親多年前的提點。

不過,最令他感動的一刻是,二○○七年時從英國查爾斯王子手中接下大英帝國勳章,此勳章只有對英國具有重大影響的本國人和外國人配得。

至此,那位曾當眾羞辱衛根的老師大概作夢也沒想到,這位當年被她視為一無是處的「笨」學生多年後會變成微觀藝界的巨人。

神乎其技

精雕細琢美麗藝境

衛根雕出的世界具體而「微」,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首先,他所用的媒材和工具獨特而多樣。木料、塑料、尼龍、金線、鑽石碎片、布料纖維、玻璃紙、沙粒、微塵、毛髮、蛛絲、塗料、膠水等,都是他的創作素材。他的雕刻刀則是特殊的手術刀或是削尖的針頭;鑷子則是改造的髮夾,用的時候還得用橡膠包住,以免把素材壓壞。

於心跳間創作

有了這些「精密」配備,衛根把這些素材拿到顯微鏡下開始創作。平均而言,他的每個作品需耗費八星期左右完成。過程中,他控制自己的神經系統和呼吸,以免有東西不小心飛了出去;然後,他進入一種冥想狀態,讓心跳慢下來,這樣就能降低手的抖動,在心跳間創作了。

除了調息,衛根的精雕藝術也需絕佳的視力,而耐心、投入、專注和堅持亦是不可或缺的條件。為了讓手和神經系統維持穩定狀態,衛根滴酒不沾,且已多年不碰茶飲和咖啡之類的刺激物了。事實上,他的手部穩定度超高,他笑說自己可能是外星人。

衛根表示自己並沒有固定的工作模式。跟絕多數的創作者一樣,靈感來時,他可以長期沉浸於工作裡。其他時候,他可能連續數日都毫無進展。這時,他會藉機養精蓄銳,修復一下創作中所耗損的體力和心力。

萬物無分大小

由於極耗體力,用「嘔心瀝血」形容衛根的每個創作一點也不為過。

舉例而言,他在創作卡通人物「辛普森父子」這件作品時,為了生動表現父子間的爭執,他讓父親荷馬作勢要摔下兒子霸子。過程中,他先用塑料雕塑出荷馬,還要確保荷馬的手擁有足夠的空間握住霸子的頸部。此外,為了防止素材跑走,他以玻璃紙當屏障,但接著靜電出現,他又要忙著對付靜電。此時,他早已汗流浹背。

雕完辛普森父子後,衛根還要替他們上色。過去,他常拿死蒼蠅頭上的毛當畫筆。他表示,儘管蒼蠅惹人嫌,但他橫豎也不會殺生,因為有首聖詩是這麼說的:「世間萬物無分大小。」但這次,他決定用自己臉上的寒毛當畫筆。上色時,他還得掌握「快狠準」的原則,免得顏料滴落、乾掉,讓這對父子變得四不像。

邁向原子境界

微雕極耗體力,因此比起其他創作,衛根坦承自己更享受成果,尤其是歡喜看到觀賞者驚歎的神情。

儘管作品已神乎其技,令人嘆為觀止,但衛根並不以此自滿,仍繼續追求更偉大的藝境。他透露自己的下個目標是切割原子,超越分子的境界。

心靈捕手

贊助市圖 啟發後進

目前,衛根居住於英國伯明罕市。上個月,他在所贊助的當地市立圖書館有一場作品展出,活動收入將資助市圖正在進行的社區計畫。

由於這座圖書館目前面臨財務吃緊的狀況,開放時間日益縮短,衛根想提供更多的協助,而不只是開臨時個展。未來,他打算在圖書館裡辦個常設展,作品主題集中於對世界擁有卓著貢獻的名人,如愛因斯坦、狄更斯等。他表示,這會有點像是微型版的杜莎夫人蠟像館。為了更有看頭,當今流行界的人物如瑪丹娜等也會入展,他相信這些人一定會想看看自己變「小」的樣子。

不以眼見為憑

儘管至今仍有識字上的困難,衛根從未否認書本和閱讀的重要性,因為「書可以教育民眾」,而他也確實看過許多人因教育而受益。而他之所以成為市圖贊助者,是希望當地所有的孩子,不管擁有什麼樣的背景,都能開卷有益,藉以激發想像力,進而開創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除了贊助閱讀資糧,衛根希望自身的奮鬥故事也能成為一部深具啟發性的活教材。他沒受什麼教育,既不會讀,也不會拼寫,但他仍然成功了,因為他發現自己的天賦所在,而且努力活出老天賦予他的樣貌。他的母親曾說:「奄奄一息本身並非罪過,但活著時卻沒活得盡興就是一種罪過。」而他再次記取母親的教誨,表示:「我可能沒法閱讀,但我學會要活得盡興。」

在盡興中,衛根不僅創造了一個非肉眼所能見的美麗「視界」,還證明「看不到的事物並不代表就不存在,微小之事亦能發揮巨大力量」。

衛根的故事除了再次驗證「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顛撲不破的真理,也讓人謹記:切莫妄自菲薄以及小看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