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浩劫 IS大肆破壞亞述古文物

 |2015.02.28
7313觀看次
字級
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分支機構公布五分鐘的錄影畫面,顯示組織成員在伊拉克北部城市破壞古蹟。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放最新視頻顯示,武裝分子出動大錘和電鑽,瘋狂地破壞伊拉克摩蘇爾地區珍貴的古文物。

歷史學家形容這是人類歷史上一次最嚴重的文化大浩劫,好比二○○一年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分子炸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巴米揚大佛。多個組織和機構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齊聲嚴厲譴責IS的暴行。

稱欲摧毀偶像崇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敦促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祕書長博科娃周四發表聲明說:「這種攻擊絕不只是文化災難,它鼓吹教派主義、武力極端主義和伊拉克衝突,是全球安全議題。」

IS周四發布長約五分鐘的攝錄片段顯示,武裝分子強行闖入摩蘇爾博物館內,粗暴地破壞一件件放在展覽基座上的雕像和藝術品,把它們摔在地上。

影片又顯示,武裝分子利用風鑽或電鑽,破壞摩蘇爾奈迦爾城門上的亞述時代人首翼牛像,還有一些估計已有兩千年歷史、來自哈特拉古城和尼尼微城的文物,和古希臘時代遺留下的雕像。

摩蘇爾所在的尼尼微省原是亞述帝國的都城,該地區約有一千八百處考古遺跡。去年六月伊拉克安全部隊敗退,如今被IS占領。

大部分雕像建於公元前六至八世紀,當中最古舊的文物,估計遠至西元前兩千五百年。專家說,今次被破壞的文物,包括原創品、經過重建及模仿的作品,損失數字無法計算。

一名留著大鬍子的黑衣男子在鏡頭前說,這些亞述時代的作品,都是那些數世紀前不信仰真主的人的偶像崇拜。「先知要求我們在占領這些國家後,把這些都毀掉。」

他說:「那些所謂亞述人、阿卡德人和其他人,膜拜雨神、農神和戰神,利用貢品去接近他們的神。先知在麥加親手剷除及埋葬這些偶像。」

紐約著名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主任坎貝爾,強烈譴責IS武裝分子的所作所為,指遭受襲擊的,是中東其中一座最重要的博物館。

坎貝爾說:「這是針對偉大藝術和人類認知、歷史的盲目破壞,不只襲擊了摩蘇爾博物館,也損害了我們團結人類、促進互相理解的全球努力。」

周四,IS還摧毀了摩蘇爾一座十二世紀建成的清真寺,因為裡面有一座陵墓,IS認為這屬於偶像崇拜。

部分文物屬複製品

不幸中之中幸運的是,片段中部分被毀爛的只是石膏複製品,真品正好好保存在大英博物館或其他藏館之內。

有英國專家指出,片中被粉碎的石像,當中有部分是複製品,真品早在十九世紀、伊拉克仍被英國殖民時期被盜走。

不過,這僅只是IS破壞古代文物的一部分場景。此前,該極端組織已經毀掉了一系列他們認為是「異端邪說」的神龕等遺跡,燒毀書籍,甚至破壞穆斯林聖地。

據聯合國稱,IS在破壞占領區內文物的同時,還在黑市大量販賣古代文物,以換取活動資金。

本月十二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各國立即採取行動,阻止IS等極端組織從石油貿易、文物走私、綁架勒索等渠道獲得資金來源。

被武裝分子大肆破壞的博物館,藏有大量公元前七至九世紀、亞述帝國時期的古文物,三千年歷史的寶貴遺產被他們幾分鐘就毀掉。有IS武裝分子於片中狂言︰「我們不在乎(這些文物)可讓我們賺來數以十億美元。」

但考古學家兼犯罪學家哈迪在博客上指出,IS破壞的都是大件物品,理由是這些文物無法偷渡出國。他寫道:「視頻顯示,他們只願意摧毀無法外運賣錢的東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