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影記

文與圖/鄧榮坤 |2015.02.27
1394觀看次
字級
李白 圖/鄧榮坤
杵歌 圖/鄧榮坤
橋之眼 圖/鄧榮坤

文與圖/鄧榮坤

李白

花季時,難免讓心情浪漫些,自蝶舞蜂飛的熱絡氛圍中,透過相機觀景窗記錄賞花的心情。

既然是賞花,總該記得一些花名吧,否則,賞花的過程是很難浪漫起來的。於是,在沉甸甸的賞花圖鑑中,我開始記憶一些罕見的花名。桃花與櫻花之辨識,看了書就能知曉,且不易出錯,遠遠望去,你可以從樹叢與花瓣中,呼喊它們的名字,準確率高。

近年來,由於平地庭院的廣泛種植,櫻花已成為常見的花朵,想覓尋桃花的行蹤,卻要賭上一點點運氣。所以,在旅遊途中,遇見盛開的白色花蕾時,孩子們驚聲尖叫──看到桃花了。

「那是李花。」

「你怎麼知道?」

「你聽過桃紅、李白吧?李樹開的花是白色的。」

「難怪唐朝那位寫詩的人叫李白。」

看了看迎風搖曳的李花,孩子噘著嘴。

杵歌

路過山地鄉時,流竄於耳際的風,隱約傳遞著青春活力的音符,放緩匆忙趕路的步履,環顧四周,細心聆聽在耳際流浪的聲音,除了風盪過林梢的聲響外,似乎沒有其他聲音了,除了偶爾掠過耳際的幾聲啁啾,午後的山林靜得出奇。

多年以前,活躍於石門水庫湖岸邊的阿姆坪樂園,讓許多人循著陣陣杵歌而於此逗留,於原野的狂嘯中,試著抓緊滑落的音符。樂園歇業後,杵音消失了,我們繞了半個台灣,在九族文化村找回了那串熟悉的音符。

日前,路過位於大漢溪畔的桃園縣原民館,在熟悉杵歌中,我們讓時間在此停留一個下午,敞開閉塞的思維,諦聽已經久遠了的杵歌時,自木頭撞擊的清脆聲響中竄出的旋律,讓我想起年少時,站在石門水庫湖岸邊,耳際傳來的杵歌,嘴角不自覺泛出笑容……

橋之眼

微雨的午後,路過大溪老街,緩步走過渡船頭時,被橫跨於大漢溪流上的崁津大橋之倒影嚇著了,多少個晨曦或黃昏從這裡經過,竟然沒有發現如此立體的景觀?遠遠望去,有如一隻明亮的眼睛,臥在靜默的溪流中。

沿著溪水已不多的大漢溪徐行,向崁津大橋的位置靠攏。多年前的景象,在眼眸中逐次醒來,穿梭往來於大漢溪的帆船,讓大溪一度成為北台灣熱絡的小鎮,商人與遊客在靠近溪岸與碼頭的和平路、中山路和中央路穿梭,街道兩旁的商家達三、四百家。時過境遷,在大溪逗留,你只能在古樸的巴洛克式建築中,找到大溪曾經擁有的古典風華。

按下快門的瞬間,我發現崁津大橋那隻眼睛依然明亮,炯炯有神地望著遠方,而遠方是逐漸式微的水運時期的繁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