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臂 治腸癌福音

陳玲芳 |2015.02.27
151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王照元表示,腸癌治療新趨勢,讓外科醫師最頭痛的低位直腸癌和肛門保留問題已化解,病友只要透過積極治療,就能「腸」治久安、營造「腸」久人生。

來自香港、五十出頭的低位直腸癌病友方小姐,昨現身高醫,分享她在丈夫去年不幸胃癌過世後,堅持跨海來台治療大腸癌,及腸癌治療的心路歷程。

方小姐說,前幾年陪伴先生抗癌,醫院與家庭兩頭跑,「蠟燭兩頭燒」,忽略近半年糞便變細徵兆。直到去年底丈夫往生,她才注意身體變化,也想起先生遺言:「萬一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勇敢活下去。」

方小姐早耳聞台灣健檢品質,加上親友強力推薦,決心台健檢;當她檢查出罹患相當低位的直腸癌,心情低落,但一想到對老公承諾,決定勇敢挑戰癌症。

王照元表示,方小姐罹患的直腸癌,僅距離肛門口五公分,以傳統開腹或是腹腔鏡進行手術,手術視野相對不佳,加上器械在狹小骨盆腔內不易旋轉或彎曲,對肛門保留是一大挑戰。

尤其亞洲人骨盆腔普遍較狹窄,如果病人BMI值較高,腹腔內脂肪多,採用腹腔鏡,恐會增加許多手術中視野的難度。

王照元表示,利用達文西手臂手術,不但避免手術大量失血的風險,也成功保留住肛門,捍衛生活的品質。

王照元提醒,來罹患大腸直腸癌患人數屢創新高,初期症狀不明顯,唯有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才可篩檢出早期結直腸癌,除了搭配國健署的糞便潛血篩檢,有長期便秘、腹瀉、腹痛與糞便變細等症狀,都需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