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飽胃撐3倍大 當然瘦不了

陳玲芳 |2015.02.27
256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吃到飽」流行,小心胃被撐大,「瘦不了!」台灣肥胖防治衛教學會分析一千三百多人「食物流量表」,發現近年受「吃到飽」飲食文化影響,國人胃容量普遍撐大,從正常八百西西,變成兩千至三千西西,約撐大兩三倍,成為肥胖主因。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劉伯恩表示,學會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針對一千三百多人進行「食物流量表」分析,結果顯示,國人飲食習慣雖已偏向少油、少熱量,但普遍吃太飽、喝太多,使得胃被撐大兩三倍。

劉伯恩指出,有患者自述,過年期間與朋友吃自助火鍋,短短一小時內,嗑下五千多西西飲料及食物,感覺胃一下擴大,「拖著沈重的步伐」離開餐廳。胃撐大,除了肥胖,也造成「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增多。

劉伯恩說,「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標榜低糖、低鹽,少油脂、少熱量,以較嚴格的用餐標準控制飲食內容,但「飲食清淡」,體重仍直線上升,身材依舊肥胖,乃忽略食物的「體積」,悄悄養大「胃口」。

他表示,一般男性一餐胃容量上限約八百西西,女性四百至五百西西,分析發現,不少人一餐可吃下兩到三倍食物,吃太多,又「一口接一口」喝飲料,加上「吃到飽」的火鍋、燒肉,及精緻的蛋糕、甜點,不胖也難。

劉伯恩指出,很多上班族用餐時習慣喝「手搖杯」,動輒五、六百西西,胃馬上爆大,這還不包括正餐,兩者加起來超過一千五百西西,只要持續喝半年,肯定成為「大胃王」,從此不易產生飽足感,無時無刻處在「飢餓狀態」,四處覓食,難怪「瘦不了」。

劉伯恩強調,胃就像橡皮筋,一旦被撐大,失去彈性,想在短時間之內縮回去,是「不可能的任務」,至少得花上半年嚴格遵守正常飲食量,男性一餐不超過八百西西、女性不超過六百西西。每次用餐時間不可少於半小時,細嚼慢嚥,配合胃每小時排空一百至一百五十西西食物的速度,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才能避免胃容量被撐大,否則積重難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