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翰覺醒 入圍坎城影展短片

 |2015.02.27
3263觀看次
字級
清大畢業的陳思翰,修完紐約電影學院電影課程,拍攝的短片《覺醒》,獲獎連連。 圖/李青霖

【本報新竹訊】沒學過電影的清大畢業生陳思翰,憑著自學、幫瀕臨解散的壘球隊拍攝招生短片,錄取美國紐約電影學院電影製作碩士班,拍攝畢業短片《覺醒》(Awaken)獲獎連連,日前還入圍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

他春節前收到坎城影展的通知,喜出望外,《覺醒》這部短片從去年到今年已拿到十多個獎、入圍六項電影節。

「拍電影不是我第一志願」,他當年因沒考上清大研究所,決定轉個彎,沒想到生命出現轉折。

陳思翰從小愛讀歷史,選讀清大人文社會系,「那時電影對我來說,只是娛樂」;接觸影音始於大學時代,他擔任系上壘球隊長,為了瀕臨解散的球隊拍攝招生短片,自編自導,自行錄製剪接。他用一台DV和腳架,請隊員當演員製成短片,得到不錯迴響,開始享受獨力完成作品的成就感,後來又拍了二、三部作品。

沒考上清大歷史所的他,索性往電影路走;開始到廣告公司打工,進修紀錄片課程、上劇本製片班,再憑自行拍攝的短片,二○一二年錄取美國紐約電影學院電影製作碩士班,開始電影夢。

沒有任何電影攝影基礎,加上菜英文,上學之初很挫折,兩年苦盡甘來,畢業作品《覺醒》讓人刮目相看。

《覺醒》講述一個被軍隊控制的沉睡工廠,工人被音樂洗腦、控制著,讓他們身體在沉睡中仍不斷工作,還以為自己過著美好生活,直到女孩蘇菲醒來,開始思索過去與未來。

「拍片理念來自大陸作家魯迅」,他說,魯迅一九一○年提出「鐵屋子」論調,隱喻當時的中國就像鐵屋子,中國人屋中昏睡,又打不破鐵屋子;「即使現在這世界,還有許多地方、許多人,依然處於『鐵屋子』狀態」。

募到1萬美元開拍

《覺醒》劇本由他構思、創作,籌備製作近一年,劇組人員有台灣、日本、韓國、大陸、香港、美國、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等各國,動員超過四十人。

拍攝資金約四萬美元,他先透過網路募集,有不少人喜歡劇本,主動幫忙,「募到一萬元才開拍」,陳思翰的弟弟在台灣得到一個學生建築設計獎,獎金六萬台幣贊助了兩萬。

「我的目標是拿到美國特殊人才工作簽證,留在美國籌畫自己第一部長片」,對電影,陳思翰更有信心了;他知道當導演沒那麼簡單,所以,開始接製片工作,在美國累積人脈、培養實力。

《覺醒》去年獲得的獎項包括:加州電影獎/鑽石獎,洛杉磯電影獎/最佳學生電影、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原創配樂、最佳美術設計;最佳短片競賽優秀短片獎;孟買國際短片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國際獨立製片電影獎白金獎;洛杉磯獨立製片電影節獎最佳美術設計。

入圍紀錄/平等國際電影節;第四屆印度普那短片電影節;Access Code短片電影節;洛杉磯城市電影節;2015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2015首都電影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