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安國小 圖書館變身方舟 學子航向閱讀海

林汝娟 |2015.02.27
1800觀看次
字級
圖書館變得寬敞明亮,學生能選擇喜愛的角落閱讀。圖/記者林汝娟

【記者林汝娟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去年補助全市二十三所國小改造閱讀環境,新北市長安國小的「諾亞長安號」昨天起航;將原有圖書館擴建打造成一艘諾亞方舟,引領學子航向閱讀之海。

長安國小圖書館「諾亞長安號」的發想,來自校內台灣原生種植物。校方到教育局申請的「諾亞方舟計畫」,期望學生進入圖書館,就如同進入諾亞方舟,能尋找無限寶物與知識。

小六生林逸葳最喜歡水手瞭望區,因有居高臨下的感覺;「好像航行在海上,在上頭讀書,我彷彿長了翅膀,飛翔在浩瀚書海中。」林逸葳說,原本的圖書館空間較小、較冰冷,與故事屋打通後,變得明亮寬敞,以後會常到圖書館閱讀。

校長張維中表示,教育局補助經費,擴建圖書館,改造舊有故事屋,提供主題式、資訊式、表演式、塊狀式、討論式等多元閱讀功能,並保留原先圖書館藏書與標準閱讀功能,讓學生能沉靜在舒適的閱讀環境。

為落實閱讀教育,長安國小每周三晨間訂為全校「無聲閱讀日」,無論師生或義工,都會放下手邊工作一起閱讀,張維中說,有時連下一節上課鐘聲響起,學生還會捨不得放下書本。

為提升學生閱讀與寫作能力,也辦理「愛閱小學堂」,經由閱讀寫作與認證獎勵,激發閱讀興趣。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騰蛟表示,新北近三年每年編列六千多萬元,執行國中小充實圖書改造暨營運計畫,已改造一百零五所學校圖書館設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