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乾旱 部落居民上山搶水

 |2015.02.27
1580觀看次
字級
台坂村長溫光林,看到管線已經沒有水流出,感到相當無奈。圖/尤聰光

【本報台東訊】全台陷入乾旱期,西部不少縣市已開始限水,而台東不少以山泉水維生的偏鄉部落,也因水源地水量驟降,使得溪床乾枯見底,居民生活用水出現問題,其中,達仁鄉台坂部落,因水源地乾枯,居民幾乎天天上山「搶水」,甚至大動肝火為水爭吵,他們無奈的說:「如果不再下大雨,就會餓死了」。

「又沒水了!氣死人了!」騎車準備上山看水的台坂居民邵清發生氣的說,現在水源地幾乎快沒有水了,大家都接管線到更裡面去找水源,有時一個水源頭,就好幾十家人共用,只要一家沒水,馬上就上山搶水,為了水,就算是親戚也會為水而爭吵;昨天家裡好不容易有水,現在又沒了,真的為水而苦啊!

他說:「今年缺水狀況特別嚴重!」每年這個時期,水源頭水量本來就會變小,但不致於會到乾枯的窘境,如果水源頭的情況再這樣缺水下去,部落的人真的會沒水餓死,只希望這幾天能夠下大雨。

達仁鄉台坂部落共有二百三十餘戶,近七百居民長年都以接管線引山泉水生活,原本不予匱乏、源源不絕的水源地,卻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水量急速驟減,至今水源地已乾枯見底;水源不足,家家戶戶被迫再重新接管線,往水源地上方更遠的地方找水,就算有水,引出來的水量也非常有限,居民苦不堪言。

「沒水,真的什麼都不方便。」居民王秀蓮很無奈的說,家裡三不五時就斷水,光是要洗碗、洗衣服、洗澡或煮三餐就很麻煩,所以都要儲水來因應,面對沒水的情況,自己家還可以應付,但像部落的獨居老人,就變得更不方便,沒辦法上山接水,就得花錢請人,沒錢請人,就只能好幾天都靠人接濟了。

她說,現在水源地變成了大家的兵家必爭之地,雙方「競相」接管取水,有人加長了十公尺管線,結果取不到水的人,又把管線拉到前頭去接水,現在就是你長我比你更長,就是一定要接到水,也因為這樣,搶水情況越來越嚴重,為水火氣愈來愈大。

台坂村長溫光林表示,看到部落居民都為了水煩惱,他真的也很無助,雖然之前有向公所及水公司反應設置簡易自來水的問題,但最終都遲遲沒有下文,好幾十年前水公司所設置的集水塔,歷經多少風災早已經毀壞不堪使用了,所以,居民還是自行接山泉水使用,想不到,今年這麼缺水,靠天吃飯,就只能祈求老天幫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