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知足天地寬

星雲大師 |2015.02.27
6833觀看次
字級
知足天地寬, 貪得宇宙隘; 豈無過人姿, 多欲為患害。 ──清.曾國藩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知足天地寬,

貪得宇宙隘;

豈無過人姿,

多欲為患害。

──清.曾國藩

古人曾說,天堂與地獄的分別,在於知足或不知足。我們能夠擁有一顆知足的心,常存慚愧及感恩,懂得奉獻回饋,這是很重要的。

人若懂得知足,心就像天地一樣寬廣;若貪得無厭,宇宙世間就會變得十分狹隘。《八大人覺經》云:「心無厭足,唯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唯慧是業。」欲望太多,會助長罪惡,修行人必須常念知足,修道才能有所成就。

只是一般人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都希望錢財愈多愈好,名位、官位愈高愈好,因此在功名富貴的追求裡,虛度了寶貴的人生。世間的禍患、罪惡,往往是因心無厭足所致,不明白「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貪求到最後,又有什麼是可以帶走的呢?

傳說八仙之一的呂洞賓,有一天化作一個老頭兒降臨凡間,路上遇到一個小孩,便問他有什麼願望。小孩說要一塊黃金,呂洞賓立刻用手向身旁的石頭一指,石頭瞬間變成黃金。小孩子愣住了,回神後,搖頭說:「黃金我不要了,我要你的手指!」原來小孩心想,黃金總有用完的時候,如果有點石成金的手指,想要多少黃金就有多少。人性的貪婪無厭,讓呂洞賓非常失望。

這首偈提醒我們,「貪」和「欲」會讓我們的世界變得狹小醜惡。佛陀曾說過,通往人天的道路有三個條件:喜捨、持戒、禪定;通往地獄的道路也有三個原因:貪欲、瞋恨、邪見,這三種都屬於心理的疾病,不容易發覺,必須靠自己用心覺照。清朝曾國藩的這首偈語,值得我們深思、警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