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刺蝟男孩─《囚困少年─NO.6103》的故事

文/雲窗 |2015.02.26
1916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這是一系列故事,一段令人心痛的少年集體成長史,同時也是一則值得大眾關懷的社會檔案。

正值青春成長的少年家祺,自幼便在爸爸暴力的陰影下成長。自媽媽離家之後,爸爸只要一喝酒,他就帶著弟弟跑到廟裡去避難。從此以後,他經常流連在廟埕上,貪看家將班的團練,因而迷上了陣頭!

然而教練卻拒絕了他。因為參加陣頭必須國中畢業;因為此刻正是精進學校課業的大好時光;因為青少年太早出社會並不是件好事……阿祺在失望之餘,不再勤於團練,他開始翹課,有時也隨口說謊。

他拒絕教練的關心,在四處遊蕩之際,又遇見了已經再婚的母親,然而母親卻不准他們兄弟倆上前來相認,因為擔心被現在的丈夫發現她從前的祕密。

一個孩子也許可以承受得住教練對他的推辭,卻絕不可能受得了母親的拒絕相認!

《囚困少年──NO.6103》講述一群無法選擇家庭背景的孩子,他們長期渴望溫暖、渴望愛,得到的却總是無情的離棄,於是他們養成了像刺蝟一般自我防衛的心態。儘管外表看來像一具具行屍走肉,然而內心卻是極度地脆弱和敏感。

家庭和學校給予他們的只是傷害!他們的黑夜比白天長,卻也異常地難熬!於是這群可愛的鬥士們選擇了放棄自我……

失去自由的代價,實在令人難以承擔!所幸少年觀護所裡有許許多多充滿愛心的師長,不僅幫助他們補強學校科目,同時照料他們的心靈成長。

其中最動人的一幕是大家在水彩塗色的課程中,老師藉由每一位少年所選用的顏色來肯定他們,進而引導孩子們思索和期待自己的未來。

我們這一生最難克服的關卡,其實還是自己。每一個人也許花費了畢生的力氣,其實都僅在學習面對自我。儘管人們長嘆世道艱辛!但我們仍然要對於那些曾經幫助和鼓勵我們的人心存感激!

這本書的作者賴文玲老師,長期擔任宜蘭少年觀護所的輔導員,她以「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為信念,深刻理解這群外表桀驁不馴的少年,其實都擁有一顆柔軟和敏感的心。作者將這部書獻給社會,希望喚起更多人重視我們最親愛的下一代,讓孩子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下成長、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