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化石 鯊化石

文/王良傑、陳志鵬 |2015.02.26
1978觀看次
字級
虎鯊化石、巨齒鯊化石、大白鯊化石和兩個長吻鯖鯊現生標本。圖/王良傑、陳志鵬
現生的圓柱體鯊魚脊椎、鯊魚皮製的磨泥板和各種鯊魚牙齒。 圖/王良傑、陳志鵬
兩側小朋友手裡拿的是屏東與台南出土的鯊魚脊椎化石,中間為現生標本。圖/王良傑、陳志鵬

文/王良傑、陳志鵬

鯊魚在四億年前便出現地球,已知現存約有五百四十種。鯊魚命名的由來,是因為牠的皮摸起來像粗糙的沙子。另外,公鯊有兩隻外露的棒狀生殖器,稱為「交接器」,在魚類中獨一無二,這個透過「交尾」進行生殖的特徵,成為日文「鮫」的命名由來。

鯊魚皮表面布滿著無數的盾鱗,成分和牙齒相同,顆粒雖小,卻十分堅硬,日本壽司店所使用的山葵磨泥板,就是由鯊魚皮製成的。盾鱗形成化石的機會雖大,可惜太小而不容易被發現。台南菜寮溪流域和玉井的地層,經常出現鯊魚齒化石,年代範圍從三百萬年到幾十萬年前都有,尖銳而發亮的黑色咬頭,讓拾獲者樂不可支。

鯊魚的牙齒,好像用強力膠黏在滾筒上一樣,前排掉了,滾筒一轉,後排馬上往前補上,因為鯊魚是肉食性動物,掉牙若不快速遞補,就無法獵食了。依不同鯊魚種類,每七至十天就換牙一次,一生中最高可長出三萬至六萬顆牙,因此,雖在同一地點撿到很多鯊魚齒化石,卻可能是同一隻鯊魚所有。

人類在換完乳齒長出恆齒後,一旦壞了就無齒可換,因此要終身珍惜使用,但鯊魚的牙齒擁有像免洗筷般的優勢,用完就丟,馬上又有新牙替補。出乎意外的是,鯊牙齒的使用期限雖不到十天,品質卻相當好。去年日本研究指出,鯊魚齒除了含有磷酸鈣外,在琺瑯質的結構中還發現氟的存在,這是比其他動物牙齒更為堅固的原因。如果未來可以應用在製造白色假牙的話,不但沒有不自然的顏色缺點,而且比金屬牙更加耐磨。

小朋友知道嗎?鯊魚是屬於軟骨魚類,因為鯊魚的脊椎主成分是黏多醣和蛋白質,硬度和鈣質都遠不如硬骨魚,但鯊魚的好彈性,讓牠成為身手矯健的獵捕高手。鯊魚脊椎是一塊塊、白白圓圓的柱體,沒有凸出的魚刺,好像糖果的樣子,十分可愛,很容易一眼就能辨識出來。

在千年的海邊遺址上,被人類穿孔做為配飾的鯊魚脊椎較常出現;但在萬年的地層中,除了牙齒外,僅有極少數的鯊魚脊椎能形成化石,因此相當罕見,也是收藏家爭相收藏的珍品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