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釋迦三尊圖 修復望列國寶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 |2015.02.26
180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珣綜合外電報導】一幅長、寬各三公尺,約十八世紀初朝鮮王朝時代的綢緞彩畫〈釋迦三尊圖〉,在外流轉了百餘年,一年多前回歸韓國,目前正進行復原處理這幅形式獨一無二的佛畫,可望列入國寶級文物。

這幅畫於上世紀初日本殖民時期,被從韓國寺廟掠奪出去,流轉到美國,在美術館等地輾轉多年,落入維吉尼亞州的艾米達吉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倉庫。

韓國流失國外文物財團透過You Tube視頻資料確認這幅畫後,說服館方,於二○一三年底,以捐贈形式歸還韓國。

畫中,釋迦牟尼佛祖左右兩側為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佛祖弟子阿難尊者和迦葉尊者在畫的正下方,頗為顯眼,構圖氣派,在美術史上價值頗高。

華嚴五祖宗密(七八○至八四一年)在《圓覺經道場修證儀》明確規定:當中置盧舍那像,兩旁置普賢、文殊二像,是為三聖。

以三聖代表總、別、悲、智法門:文殊是信證法身菩提的根本智慧,代表「根本大智」。普賢菩薩經歷與諸佛相同的修行實踐過程,達到與法身相契合的境界,又觀一切眾生機緣,在法界顯現各種形象度眾,代表「後得大悲」。此悲、智不二之處,即名毗盧遮那佛。

毗盧遮那佛是統攝文殊、普賢的「總體」,而二聖是毗盧遮那佛的「別德」。

隨著華嚴三聖信仰的盛行,以毗盧遮那佛為中心,左右配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三聖造像,作為修行者觀想、禮拜、功德的對象,也在石窟、寺廟、造像、經卷中大量繪製流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