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首座佛寺 重現十朝展覽館

人間社記者觀昶綜合報導 |2015.02.26
1691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昶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南京明孝陵景區的十朝歷史文化展覽館(從東吳、東晉、宋、齊、梁、陳,到南唐、明、太平天國、中華民國),經過整修改造,已於春節前重新免費向公眾開放,全面展示南京的古都文化。展出金陵刻經處經書雕版、文化遺產、歷史遺存、詩文書畫傳世名作、歷史人物等數百件,包括用模型復原建初寺的全貌。

建於西元二四七年的建初寺,位於建鄴(今江蘇江寧)城外之聚寶門外,是繼洛陽白馬寺之後的中國第二座寺廟,南京和江南第一座佛教寺廟,又稱聚寶山、報恩寺。吳赤烏十年(西元二四七年),祖籍天竺(今印度)的高僧康僧會至吳都建業(今南京)弘揚佛教時,吳王孫權信服其教法而創建本寺,並建阿育王塔,據傳是阿育王八萬四千塔中之一。此地亦稱佛陀里。

康僧會曾在此編譯六度集經等經典,並注安般守意、法鏡、道樹三經。孫皓大毀佛寺時,僅存本寺,號天子寺。

西晉永嘉年間,西域僧帛屍黎蜜多羅也曾於建初寺譯出孔雀王經等密教經典。後歷經南朝諸國,隨朝代之更迭,亦幾經更名為長慶寺、奉先寺、天禧寺、大報恩寺等,直至明代,一直是江南佛教中心道場之一。

東晉孝武帝初年,支曇籥奉敕住此,製六言梵唄。梁代僧祐幼時就本寺僧範出家,並住此弘揚律學。

明成祖曾賜一磁製塔,塔有八角八稜九層,五彩燦爛,光耀奪目,可惜毀於太平天國兵火,今僅存遺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