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兩岸關係的路徑

 |2015.02.26
1182觀看次
字級

馬總統日前出席海基會「大陸台商新春聯誼活動」致詞指出,面對兩岸,我們的選擇有限,他找到一條可長可久的路,就是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逐步將兩岸關係建立在永續發展的基礎上。雖然過去一年多來有一點小波折,但大政方針是正確的。的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對於海峽兩岸都是有利的;如果不能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勇往直前,台灣的前景堪慮。

由於去年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結果,很明顯造成兩岸關係的頓挫。原本預期應該完成立法的兩岸服貿條例、貨貿條例卡在立法院;另外還要立一個兩岸監督條例,讓兩岸和平發展大勢平添波折。而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的挫敗,也讓各界誤以為是馬政府的兩岸政策不得民心所致。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是否採取更退縮的態度,民進黨是否採取更激進的態度,都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太陽花學運之後,習近平在去年五月七日會見宋楚瑜時談到四個不會:「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不會放棄」,「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奮鬥的真誠熱情不會減弱」,「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說明大陸對台政策在學運之後,並沒有改變。

月前,大陸召開對台工作會議,算是對於九合一選舉後的重新定調。政協主席俞正聲說明了會議重點。基本原則仍然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但是特別強化了選舉期間所呈現的議題,首先是要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走勢;其次在經貿交流上要擴大台灣中小企業、農漁民參與受益面,並擴大兩岸青少年和基層交流;實質上,在福建自由貿易園區、平潭綜合實驗區和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對台擴大開放。

可見大陸對台基本政策沒有改變,但對於過去未盡周全之處更加重視,如對三中一青的照顧上,轉為更直接、細膩,要讓兩岸紅利落實到三中一青身上。當前兩岸兩會的例行會議基本上如常舉行,更加深化兩岸經貿的實質交流。只是原本安排於農曆年前的王張會因故延緩,一方面是因為大陸劃設海峽中線問題,一方面是因為台灣發生復興空難。基本上,兩岸官式的互動沒有受到太陽花和九合一選舉的影響。

蔡英文日前宣布角逐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且提出所謂「鞏固主權」的說法,只是延續她過去所謂「台灣意識」的主張,隱含「兩國論」的意味。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本來就是一個國家,大陸更是強調「一中原則」是兩岸交流的基礎。如果民進黨與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兩岸關係顯然無法繼續前進。因此,民進黨執政的最後一哩路能不能走完,還有待檢驗。

從台灣對於大陸市場的依賴性,或大陸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事實來看,台灣沒有與大陸脫鉤的本錢。誠如馬總統所言,只能在既有的基礎上勇往直前。國民黨如此,民進黨亦復如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