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男 踩輪椅環台

 |2015.02.26
2391觀看次
字級
李翔濬自製看板,宣示旅行無障礙理念。
高雄火車站服務人員,引導腦麻兒李翔濬,登上無障礙車廂。圖/王昭月

【本報高雄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腦麻兒」李翔濬,昨天一早懷著雀躍的心情,乘坐電動輪椅再接駁各種交通工具,逆時針展開六天的環台之旅,這趟旅行他將勘查各地無障礙設施,為殘疾人士爭取友善空間,同時也當成送給自己的大學畢業禮物。

李翔濬現就讀虎尾科大多媒體設計系二技部二年級,出生時因腦部缺氧,導致重度腦麻,雙腳不能走,講話也不清楚,但他父母不因他缺陷而放棄,反而把他當成一般小孩教養,讓他從小就不覺得與正常人有什麼兩樣,目前更積極準備申請就讀研究所。

一年多前他從高雄到雲林念書,首度自行在外求學、自主生活,不過他發現身處的環境處處障礙,因此燃起雄心,想為同樣身障的人士爭取友善空間,一趟體檢各地無障礙環境的環島旅程便在昨天成行。李翔濬說,不只身障者需要暢行無礙,高齡化的社會,更要正視這樣的問題。

昨天一早,李翔濬駕著自己的超級無敵電動輪椅從高雄火車站出發,他行囊簡單,車後掛只背包,車底塞幾個小包包,右側把手架上智慧型手機,隨時可查看地圖,輪椅加裝前燈及飲料架,脖子掛著相機,隨時記錄各地無障礙環境概況。

行前他設計一個Q版LOGO,讓自己化身為「頭頂相機,腳踩輪椅」的公仔,同時製作看板,宣示「旅行無障礙」、「環島進行式」,充分展露設計天賦,他笑顏燦爛地說「我想要以坐著輪椅的角度,去看看世界」。

李翔濬的環島旅程由高雄出發,逆時針繞台東、花蓮、宜蘭、台中等地。行間踏勘台東濱海公園、舊鐵道商圈、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夜市、台中國家劇院等景點的無障礙公廁、坡道等設施,體檢各地旅館身障房型及火車、復康巴士、快捷巴士的無障礙配備。

昨天上午他在高雄火車候車時,爸爸、老師、教會奶奶都來壯行,不少旅客發現腦麻的他竟要獨力環島,表情驚訝地豎起拇指稱讚。李翔濬這趟環台之旅,充滿不可預知,但父母十分支持。李爸爸認為兒子雖然身障,但已長大,有自己的想法,能出外看看各地、增廣視野,機不可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