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慈心護生

星雲大師 |2015.02.26
3390觀看次
字級
莫驅屋上烏, 烏有反哺誠; 莫烹池上雁, 雁行如弟兄。 ──明.方孝孺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莫驅屋上烏,

烏有反哺誠;

莫烹池上雁,

雁行如弟兄。

──明.方孝孺

這首《勉學子》是明朝學者方孝孺所寫的一首詩。意思是說,不論烏鴉或大雁,都與人類一樣有感情,懂得反哺感恩,也懂得相互尊重,以詩偈勸化世人莫濫殺生靈。宋朝詩人黃庭堅也說:「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為別形軀。」眾生雖然名字形體各有差異,但同樣都是世間的過客。

「莫驅屋上烏,烏有反哺誠」,小學生音樂課本裡,有一首〈老烏鴉〉的童謠:「 老烏鴉,年紀老,跳不動,飛不高,在窩裡叫,呀呀叫,呀呀叫;小烏鴉,年紀小,到田裡,抓小蟲,帶給媽媽,吃個飽,吃個飽!」這首童謠簡短易記,又能發揮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擬人化的寫法,讓人深深感受到小烏鴉的孝心。

佛門一向提倡護生,尊重一切有情的生命。就如當初佛陀制定結夏安居的規矩,就是唯恐雨季期間僧侶外出托缽,可能會踩傷地面蟲類及草樹新芽。

還有民國初年,豐子愷先生出版的《護生畫集》,作品裡有許多生動感人的圖畫和故事,因此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建設之初,就邀請現代藝術家葉先鳴先生,將這些畫以立體浮雕來呈現,並經由陳明啟先生的彩繪,讓護生圖變得更具體、更鮮明活潑,目前已成為各學校戶外教學極佳的生命教育教材。

「莫烹池上雁,雁行如弟兄」,規勸人們勿濫殺池上的大雁。牠們在飛行時,如同弟兄一樣很有次序,不任意離群,很有團隊精神。或許有人會覺得雁走路慢,呆頭呆腦的,其實雁很有修行,不聒噪、不爭先恐後、按部就班,也很注重威儀。

上天有好生之德,我們在飲食上也要對生命多加愛惜,不要將自己的口腹之欲,建立在其他眾生的痛苦上,就如《禮記》所云:「君子遠庖廚,凡有血氣之類,弗身踐也。」不只是佛教徒重視護生,現在世界上有許多護生協會也在宣導「護生」的觀念,我們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的生命和生存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