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小確幸與小不幸

 |2015.02.24
181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中央社一篇報導以「住在哪裡最不用心驚驚?」開頭,指網路票選全球十大安全國家排行,台灣第二名,僅次於冰島。日本第八,新加坡第十。去年七月,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分析,台灣在全世界十大安全國家也排第二。

台灣日前發生鴨血食安風暴,知名火鍋連鎖店、大型通路及傳統市場都淪陷。而羊肉爐沒羊、薑母鴨沒鴨、火鍋湯底六成違規等。

「十大安全國家」以犯罪率為主,另包括天災、貪腐、恐怖主義、經濟危機。報導指稱「台灣人善良、友善」;台灣人的確善良,卻有不少黑心商人。

「全球十大」之類的調查聽聽可以,不必當真,何況是網路票選這種欠缺嚴肅意義的統計。西歐國家及美國都不在排行榜內,也許與恐怖主義有關,丹麥剛發生一日兩起槍擊案。美國校園槍擊案頻繁,近日北卡羅來納大學附近,一名白人槍殺三名穆斯林學生。

台灣人若多看國際新聞,是會發現自己的幸福。剛結束的烏克蘭四方會談,敲定停火協議。這兩年新聞照片裡,烏克蘭街頭總見轎車與坦克並行,這是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東許多國家也是這樣。

高雄監獄發生劫持事件,少有人注意警方出動了罕見的SWAT(特種武器和戰術部隊),這是美國首創的特種警察部隊,專門執行危險任務,包括營救人質等。之所以說少有人注意,是因制服上寫著SWAT,但服裝與一般鎮暴警察無異。而在美國,SWAT簡直像機器戰警。可見,台灣是比美國安全。

另據剛發布的二○一四年「全球城市指數」排名,亞洲有四國在十名內,東京第四、香港第五,北京、新加坡分居第八、九。前述「十大安全國家」的經濟危機項目,可與此對照,希臘是最明顯例子,若紓困方案談不攏,將財政破產,脫離歐元區。

美國哈佛大學學者費斯特指出,「全球城市指數」可能造成誤導,因為全球城市地位與不平等有關,排名愈前,愈表示財富集中於少數人,都會房地產飆漲,工作機會減少,大多數受薪階級的薪資停滯不前。以此來看,台灣難謂沒有經濟危機。

台灣在「全球城市指數」排名第四十,經濟不平等現象仍然嚴重,百分之一與百分之九十九的對比仍然強烈;多數中產階級淪落至中低收入階層。我們這個全球第二安全國家這種「小確幸」,被房子買不起、工作機會減少,薪資停滯等掩蓋了,加上黑心食品這種「小不幸」,台灣也許安全一些,卻快樂未必多一些。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說:「當人很窮時,缺的不只是錢,也連帶影響認知能力。」較易做出錯誤決策,使經濟困境更嚴重,更難脫身。歐洲多國經濟低迷,出現排外主義,包括新納粹、新反猶太運動;希臘「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當選總理,印度小老百姓黨贏得首都特區選舉,都有民粹主義傾向。台灣也出現民粹化趨勢,這個項目若納入「安全國家」指標,更能反映部分現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