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共結來緣

星雲大師 |2015.02.24
16733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共結來緣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寄諸佛子, 共結來緣。 ──唐.鑑真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山川異域,

日月同天;

寄諸佛子,

共結來緣。

──唐.鑑真

這一首偈語,是揚州鑑真和尚所作的詩偈。

唐朝時期,日本派了不少遣唐使到中國來,他們聽聞鑑真大和尚的佛學素養高深,便邀請他前往日本弘法。鑑真和尚一諾千金,為了履行諾言,歷經十二年的努力,六次的失敗,甚至幾乎危及生命,最後還雙目失明。有人勸他放棄東行,他慨然說:「為大事也,何惜生命!」意思是,為了弘揚佛法,為了將中華文化傳播到日本,怎麼能吝惜自己的生命!因此,歷經種種的磨難挫折,他依然不灰心,終於在六十五歲時抵達了日本。

那時候,鑑真和尚帶了四百多人東渡到日本,這當中有農業家、藝術家、建築家……,因此現今日本的建築、服裝、文字、繪畫、醫藥等,無不深受當時唐朝的影響,所以鑑真和尚被尊為日本文化之父。

他到了日本之後,不但創立了戒壇制度,傳授戒法,日本的聖武天皇、光明皇后,也都依止鑑真大和尚皈依、受戒,並協助鑑真和尚的弘法活動。鑑真和尚可說影響了日本佛教一千多年來的發展,除了把中國文化傳播到日本外,還影響了鄰近的韓國文化。

日漸衰老的鑑真和尚,在七十多歲的暮年,自知歸鄉無望,寫下了這首遺偈。前二句「山川異域,日月同天」,意思是他的故鄉在中國,而今越過重洋來到日本,雖人在異鄉,但是太陽和月亮仍然同在一個天地裡。不管中國也好,日本也好,他還是同在一個天下裡弘傳佛法。

「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希望所有的佛弟子們,彼此不要對立,要互相幫助;不要糾紛,要互相和諧;不要傲慢,要尊重包容。大家和平互助,共同在一個佛陀的信仰之下,再結來生的緣分,繼續將菩提種子播灑於世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