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逆向思考

星雲大師 |2015.02.16
5526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他人騎大馬,

我獨騎驢子;

回顧擔柴漢,

心下較些子。

──唐.王梵志

這首詩淺顯平易又帶著詼諧,還有幾分的諷刺。詩中說,看到別人騎馬,而我卻只是騎驢,回頭一看,身後擔柴走路的漢子,連個坐騎都沒有,一番比較下,總算覺得心裡平衡一點。俗話常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不及前頭的人,不過總是超越後頭的人,意思是勸人要滿足於現況,不要不知足。這世間是公平的,每個人都各有長處及短處,不必老是羨慕或嫉妒他人。比方說,成天埋首在實驗室裡的優秀科學家,他們有卓越的研究成果,為世人敬重,可他們或許羨慕鄉下的農夫,可以過著悠然自在、無拘無束的田園生活。

鑽石會跟石頭比大嗎?花草會與松樹比高嗎?溪流會與海洋爭廣嗎?他們都各擅勝場,各有所強,何必強加比較、自尋煩惱?人也是一樣,住平房的人看到別人建高樓,自己也不落人後,趕忙跟著蓋起高樓,結果根本住不了許多房間,反倒每天忙於打掃、清理,成為房子的奴隸,真是何苦來哉?還有人雖很有錢,不免有「人為財死」之厄;還有的人名氣很響亮,常有「樹大招風」之患;還有的人兒孫多、家業大,但是隨之而來的煩惱,相對也更多。因此,禪門裡有所謂的「參」,這就是一種「逆向思考」的思惟方式,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世間事。如凡事都能轉個念頭來思考,可能我們所擁有的會比原來的更多、更豐富。就像我常說的:「以無為有」、「享有,不一定要擁有」、「老二哲學」等觀念,正是告訴大家不要在世間外相上去斤斤計較。我們應該比道德、比慈悲、比人緣、比心量,往自己的內在去計較、反省,很多無謂的煩惱當下就可以消弭了,天天都能自在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