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

文/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2015.02.15
1549觀看次
字級
妙蘊法師
林少雯居士
涂順龍居士
陳菽蓁居士
圖/香海文化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主題「護生畫集」,邀請香海文化出版社執行長妙蘊法師擔任主持人。妙蘊法師指出:「護生便是保護生物。」而護生之心,也是弘一大師與豐子愷師徒二人,共同創作《護生畫集》的緣起。

當年社會充滿暴戾之氣,他們倡導印光大師所提的戒殺與吃素,並希望藉《護生畫集》以仁愛祥和來改變社會。

「慈悲心,沒有敵人。」中國文藝協會監事林少雯表示,《護生畫集》包含儒、道、佛等思想,以兒童文學為基石,讓讀者明了易解。佛陀紀念館風雨走廊所繪的《護生畫集》,是生命教育最佳場所,亦為佛教藝術精品。

豐子愷被譽為「漫畫之父」,畫中有詩,詩中有畫,六冊《護生畫集》,經林少雯編輯,搭配歷史故事,形成多元特色,不僅讀到弘一大師的慈悲,也領略豐子愷的寬容。其中〈螞蟻搬家〉是林少雯最喜愛的故事。她表示,慈悲能產生力量,護生則創造快樂生活,心境也會擴大。

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涂順龍表示,一念三千,心在彈指間,如人以花誠心供佛,一念即周遍法界淨土,領受法喜。生命有若花瓶,人如花,常以瓶中水洗滌身心,必能保持清淨。

「慈悲心本自具足,平日愛護眾生,將不起煩惱。」涂順龍強調,「天生萬物以養人,人應以德來報天。」星雲大師曾開示:「念佛一定要佛珠嗎?」念佛重在一心專注,一棵樹、一支電線杆、一株小草,都能對它們念佛,隨時隨地念佛,時時護生護心,便是慈悲心。

國際佛光會永靖分會督導陳菽蓁,以「踐地唯恐地痛」的佛經典故,說明對待萬事與萬物都應謹慎、珍惜,將心比心,疼惜別人等於疼惜自己,護生與護心密不可分。

蘇東坡「憐蛾不點燈,愛鼠常留飯」是體貼的表現,陳菽蓁表示,聞聲不忍食其肉,尊重生命、多一分體恤,即是護生表現。並以「雨過花添色,風來竹作聲」提醒聽眾,在閱讀《護生畫集》的同時,也應感受美好的人生。

妙蘊法師以「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為共修會總結,期許藉「給」的心,善護心念、善待萬物,共同創造同體共生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