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師一道 護生護心

妙蘊法師 |2015.02.08
1977觀看次
字級
老百姓的顛沛流離,是顛沛流離;豐子愷的顛沛流離,還夾雜著對弘一大師生前所囑,必須完成、如何完成的焦慮,且不說戰時一應物資全缺,對作畫的人來說,安靜、穩定的環境多麼重要?這些,都不可得!圖/人間社、香海文化
老百姓的顛沛流離,是顛沛流離;豐子愷的顛沛流離,還夾雜著對弘一大師生前所囑,必須完成、如何完成的焦慮,且不說戰時一應物資全缺,對作畫的人來說,安靜、穩定的環境多麼重要?這些,都不可得!圖/人間社、香海文化
妙蘊法師 圖/人間社、香海文化

對日抗戰、國共內戰,烽火四起的年代,豐子愷從浙江避難到貴州,再從貴州逃到四川。

老百姓的顛沛流離,是顛沛流離;豐子愷的顛沛流離,還夾雜著對弘一大師生前所囑,必須完成、如何完成的焦慮,且不說戰時一應物資全缺,對作畫的人來說,安靜、穩定的環境多麼重要?這些,都不可得!

那麼還要畫下去嗎?畢竟戰爭就在眼前,生命如懸絲,畢竟師父已示寂──豐子愷也許曾經如此切切自問,也許連夜逃難連自問的心思都來不及。

世壽所許 定當遵囑

但因緣總在該出現時出現。

一九四九年,豐子愷來到福建泉州清涼山,拜謁弘一大師示寂處,一位居士交給他一封信,那正是他寫給弘一大師的信,大師示寂前交給居士保管。豐子愷展開信箋,答案赫然在目,那是他昔年親筆所寫:「世壽所許,定當遵囑」。

是該繼續將護生畫畫下去的時候了,豐子愷當下在廈門租下房子,閉門三個月,將《護生畫集》第三集完成。這一年,正是弘一大師七十冥誕,也是豐子愷與弘一大師約定──逢師遇十生日,即畫相當於師父生日數字的護生圖──該交畫的一年。

師生一諾五十年

時間回到一九二八年,弘一大師四十九歲時,那年弘一大師為響應印光大師戒殺吃素、仁愛社會的呼籲,與學生豐子愷兩人一詩一畫,合作畫出五十幅護生圖,隔年完成,正好是弘一大師五十歲壽誕,豐子愷便將此五十幅《護生圖》獻給其師以為賀壽。

第一集完成後,弘一大師囑咐豐子愷,每隔十年做護生畫如生日數,待第二集尚在進行中,弘一大師更去信表示:「朽人七十歲時,請仁者作護生畫第三集,共七十幅;八十歲時,做第四集,共八十幅;九十歲時,作第五集,共九十幅;百歲時,作第六集,共百幅。護生畫功德於此圓滿。」

豐子愷得師所囑,思考著:一則世局險惡,生死日夜在未定之天;二則師儘可住世百壽,自己難道可以延命八十?儘管疑慮如此,但為護持故,他回信給老師:「世壽所許,定當遵囑」。這一諾,五十年。

第二集六十幅完成後三年(西元一九四二年),弘一大師示寂,此後豐子愷在艱難環境中,持續以護生畫為師祝壽,這是和老師約定好的,有生之年一息尚存,定當完成。

一九七三年,豐子愷七十六歲,彼時文革的焚風燒到豐子愷身上,護生畫集成為批判的對象。在風聲鶴唳中,他有感生命不會等他了,於是提早六年開始最後一集百幅護生圖的企畫,這是生死交關的事,只能極機密的展開。

千難萬難的因緣下,豐子愷完成了一百幅的護生畫,如師所囑──功德於此圓滿。一九七五年,豐子愷往生,沒能親眼看到《護生畫集》第六集出版。

這一生,為師父的一聲叮囑,他用五十年履行,是太平盛世尚稱考驗,何況歷經北伐、抗日、內戰和文革!

護生護心

這是大時代的烽火師生情,也是《護生畫集》產生的感人事蹟。

了解了創作背後的意義,再來讀《護生畫集》,想像這些畫在創作時,沒有山湄水邊清風徐來、蟲鳴鳥叫咖啡飄的悠然環境,不是物資充足筆墨易得、文藝興盛雅士尊貴的太平時機,不是孜孜矻矻密護根門就好,還得六根全開,瞧一眼烽火到眼前了沒?批判要開始了沒?

將心比心,閱讀《護生畫集》,那麼護生畫所能影響的,就不只是「護生」,而是「護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