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卡喉嚨 老翁體重掉

 |2015.02.02
10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春節將到,吃大魚大肉之餘,小心吞入魚刺和骨頭,造成不適。一名七旬阿公吞下十公分雞腿骨,卡在食道,二十天來吃不好、睡不穩,體重狂掉;。

林口長庚醫院往年統計,過年是誤食魚刺和骨頭「旺季」,急診求醫人數,增加三成。醫師指出,「年年有餘」、「呷雞起家」,喝酒聊天時誤吞魚刺或雞骨;也可能耳鼻喉科診所或醫院門診醫師過年休息,使患者轉往急診室找值班醫師求助,導致急診人數增加。呼籲民眾春節吃東西要細嚼慢嚥。

除魚刺和骨頭,老人也可能誤吞假牙,幼童則會吞下錢幣、彈珠等小物品。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說,有病人想用吃飯、喝醋或催吐排除異物,可能愈弄愈糟;吞入尖銳物品,會穿出食道;如掉入氣管,有窒息可能。

新光醫院最近嘗試以管徑更小的「軟式經鼻食道內視鏡」替病人夾食道內異物,約七成民眾適用。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說,因省去進手術房及全身麻醉不適,去年底於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上發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