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無可救藥的熱情 倪再沁癌逝

 |2015.02.02
3230觀看次
字級
二○○八年東海大學創藝學院院長倪再沁,自寫自編《愛ㄍㄡˊ報》,諷刺時事,學生迴響熱烈。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著名藝術家倪再沁昨日肝癌病逝,享壽六十歲。他的好友、文化評論家林谷芳感嘆,倪再沁肝病變二十三年,憑著「無可救藥的熱情」,在創作、美術評論、文化評論等三個領域都成就斐然,試過多種療法,可惜終不敵病魔。

倪再沁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東海大學文學院院長、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過世前猶擔任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台灣流行音樂博物館籌備處館長,且創作不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林曼麗感傷表示,看倪再沁總是熱力十足,以為他會一直活躍下去,未料早早告別人間。

林谷芳表示,倪再沁成就豐厚,藝術創作方面,他在一九九○年代發展獨特現代水墨「黑畫」,技法上一反傳統水墨濃淡一次定筆,而是採不斷加墨,產生傳統水墨未見的量感。題材上,他不畫傳統大陸山水,而是畫美濃等台灣景色,一新水墨畫風貌。其他當代藝術創作量也很驚人。

林谷芳說,在美術論述方面,倪再沁堪稱一九九○年代「美術界最雄健的筆」,曾發表一系列關於「台灣美術主體性」的批判文章,掀起水墨本土化風潮,引發當代水墨論戰;當代藝術評論也很豐富。

林谷芳指出,倪再沁向來關注藝術與社會、政治關聯,一九九○年代中開始以「報紙」創作作品,以「用媒體反媒體」的概念諷刺媒體亂象,其中以《沁報》最著名,不少當代藝術作品也旨在回應社會事件。

林谷芳說,倪再沁這一周來病重,自知難過這關,已委請學生整理他豐富的著述、畫作,留下紀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