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星」情

莊莊 |2015.02.01
1159觀看次
字級

文/莊莊

「她依然是妳水靈純真的孩子……」簡短又充滿詩意的文字,卻撫平了很多星兒父母被撕裂的傷口。

朋友辛西亞以過來人的身分,陸陸續續在自己的網誌裡,寫下一篇篇如何與低口語自閉症兒子互動的生活點滴,在分享的過程中,也認識了很多相同際遇的星兒父母。

年輕時曾是文藝少女的辛西亞,文學底蘊深厚,其所書寫的文字彷彿帶有療癒的功效,而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同身受,讓她能以更宏觀的同理角度,去安慰一些星兒父母的創傷,「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是我從她身上學到處理困境時所應持有的態度,當外界對你的孩子不抱以任何希望時,如果連朝夕相處的父母也豎起白旗投降,孩子終其一生只不過是這宇宙裡一顆不被期待的種子,更遑論有發芽、開花、結果的一天!

原本對特殊教育完全是門外漢的她,也因為自己的兒子是自閉症患者緣故,讓她開始研讀國內外相關領域資料,只要有任何心得或是發現,她完全不藏私,把資訊放在網路平台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使用,而辛西亞的兒子在媽媽的努力陪伴下,雖然口語表達能力還是受到侷限,但是完全不阻礙他活躍的思考與嫻熟的溝通迴路。

他用打字方式把內心想法翻譯出來,不明就裡的人,若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文字,可能誤以為這是國中生的程度,事實上辛西亞的兒子只有小學二年級而已。

「這是一條孤獨又無助的道路!」回首孩子在確診為自閉症患者的那段歲月,辛西亞也曾在暗夜裡哭泣,數度無語問蒼天,但既然上天選擇了她來當這類型孩子的母親,必定看上她有與眾不同的潛質與毅力。

每回在網誌上看到她用無比溫馨的字眼,回答很多星兒父母的問題時,那看似微不足道的文字力量,卻是最能溫暖所有特殊兒父母的熱能,莫泊桑說:「生命雖不如你想像中的好,卻也不如你想像中的差!」

辛西亞身為特殊兒父母的一分子,她把生命看似不美好的部分,用另一種巧思來呈現,我在她身上看到一個平凡母親的韌性與堅毅,如果未來她的星兒能在自己的領空發出耀眼光芒,那必然是她在幫助他人之餘,上天所回饋給她的恩賜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