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布新

文/慧昭法師 |2015.02.01
2083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過年到了,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都要除舊布新!即把家裡內外環境的種種雜物、麈埃、汙垢等髒亂徹底打掃,再換上新的盆景、花草、家具等擺飾,讓家裡煥然一新!
圖/人間社 過年到了,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都要除舊布新!即把家裡內外環境的種種雜物、麈埃、汙垢等髒亂徹底打掃,再換上新的盆景、花草、家具等擺飾,讓家裡煥然一新!
圖/人間社 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圖/人間社

過年到了,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都要除舊布新!即把家裡內外環境的種種雜物、麈埃、汙垢等髒亂徹底打掃,再換上新的盆景、花草、家具等擺飾,讓家裡煥然一新!

除舊布新也不僅僅著重在家裡內外環境,其他像人的身體新陳代謝,每年四季的變換等,也都是在除舊布新。

尤其每個人的身心,更要時時除舊布新,因為人一生下來,可能由於居住環境、飲食、風俗習慣、工作壓力、不當娛樂等種種因素影響,而讓自己的身心產生各種狀況,這些問題如果不去除,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身體與心理上的毛病。

身體上的毛病,可以透過醫療、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良好的飲食習慣、旅遊、接觸大自然、聽音樂、欣賞藝術展、當義工、靜坐等來加以調適。至於心理上的毛病,如何除舊布新呢?以下提供幾點供大家參考:

把貪欲心轉為喜捨心:貪是三毒之一,也是人的三大根本煩惱,它會妨害我們修道,破壞我們出世的善心,令眾生長期受苦而沉淪生死輪迴。如何對治貪欲?喜捨就是最好的方法!

把瞋恨心轉為慈悲心:瞋也是三毒之一。所謂「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瞋心之火能燒毀功德林」。我們之所以會對眾生起瞋恨,是因為慈悲心不夠,因此應以慈悲心來對治瞋恨心。

把愚痴心轉為智慧心:佛教所說的愚痴就是無明、不正見,即不能正見世間的真理實相──緣起性空。如何去除無明?當然就是要明,要有正見,要有般若智慧。有了般若智慧,修行才能開悟解脫,才能成佛。

把我慢心轉為謙卑心:人之所以會有我慢,那是因為染著自我及自法,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古德云:「滿遭損,謙受益」、「我慢山高,法水不入」、「佛法在恭敬中求」。一個人如果能夠時時懷著謙卑心,我慢心自然不容易生起。

把懷疑心轉為大信心:「信」為五力之一,也是往生淨土的三資糧。一個學佛者,如果凡事都在懷疑,那就不容易入道。如《十住毘婆沙論》:「若人種善根,疑則花不開;信心清淨者,花開即見佛!」

把計較心轉為感恩心:一個人之所以會常跟人家計較比較,那是因為不知足,不知道感恩。不知足的人,感恩心就不容易生起。有感恩心的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有感恩,心地才會柔軟,也較容易與道相應。

除以上所列舉外,其他如:把苦惱心轉為歡喜心,把懈怠心轉為精進心、把邪迷心轉為正覺心、把我執心轉為無住心、把嫉妒心轉為隨喜心、把煩惱心轉為菩提心等,都是自我內心除舊布新最好的方法。

所謂「一年復始,萬象更新!」星雲大師曾說:「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在每年四季的遞嬗中,我們的身心是否能夠時時除舊布新呢?新年新氣象,讓我們一切從「心」開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