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蔬食味 好吃的過貓

文/穀莊稼 |2015.01.31
1330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看媽媽下田,常吵著要跟她去,媽媽總是怕耽誤到農作,感傷不捨地留下我,在原地不停地哭泣。圖/穀莊稼
小時候看媽媽下田,常吵著要跟她去,媽媽總是怕耽誤到農作,感傷不捨地留下我,在原地不停地哭泣。圖/穀莊稼
小時候看媽媽下田,常吵著要跟她去,媽媽總是怕耽誤到農作,感傷不捨地留下我,在原地不停地哭泣。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小時候看媽媽下田,常吵著要跟她去,媽媽總是怕耽誤到農作,感傷不捨地留下我,在原地不停地哭泣。

年齡稍長,媽媽見我已有勞動力,問我要不要一起下田?我想必須待在大太陽底下除草,又要蹲下身且不斷移動腳步,實在很累人,很想推辭。媽媽猜透我的心思,便說拔完草,可以去圳溝摘過貓哦!

聽媽媽這麼一說,想到圳溝旁,那些肥嫩多汁的過貓,我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過貓氣味清香,它有一種很特殊的味道,使人感到放鬆,吃起來爽口滋潤,咀嚼過貓在口裡,滑滑黏黏的,這種滋味讓我特別享受。所以媽媽一召喚下田去,我就想起圳溝旁鮮嫩的過貓,情不自禁點頭說願意。

圳溝邊有一大片的過貓,生長得很茂盛,摘過貓就像尋寶一樣,我必須在過貓叢裡,尋找躲藏的新生嫩葉嫩芽。每次摘到一大把,就像尋獲寶物,心裡很高興,而且當天晚上就可以炒過貓來吃,為家人加菜。

過貓又叫過溝菜蕨,是一種蕨類,生長在陰暗潮溼處,樹下的水溝邊,很容易發現它們的蹤跡。其食用部分為嫩葉,呈捲曲狀,無腐臭味。

摘下的嫩葉,我分粗中細枝三種,為上中下三品。

圳溝上方林地樹蔭下遍布的過貓,水分吸收較少,長不大,被我歸類為細枝過貓,是下品。圳溝邊上方處,根部離水源較遠,沒有直接吸收水分,成長參差不齊,是中枝過貓,屬中品。而最好最肥嫩的過貓,就生長在圳溝邊中下方處,有水流過的地方,就是粗枝過貓,被我奉為過貓的最高級,是上品。植物同人類一樣,若得到潤澤照顧,就會身強體健,生活有光采。

現在我在後院的低窪地種過貓,偶爾摘些嫩芽煮,口感沒有野生的肥嫩,也沒過貓特有的氣味,所以有時我會去採野生的過貓。將過貓的新芽或嫩葉摘下,清洗乾淨,先用水煮過再撈起,可以拌鳳梨豆醬,或是炒薑絲,都很好吃。

過貓煮過的湯汁,我會留下來煮麵條,讓麵條充分吸收湯裡的葉綠素,再將麵條撈起,與剛剛拌好鳳梨豆醬的過貓,或是炒薑絲的過貓,和在一起,就是一道天然蔬食口味的過貓蔬菜乾麵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