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攝之徒趣旅行 系列一

李舫 |2015.01.31
1219觀看次
字級
現代人常常抱怨生活太忙碌,沒有時間去放鬆自己,有人擔心身子不夠硬朗,撐不住旅途的勞累,不敢出遠門。圖/李舫
現代人常常抱怨生活太忙碌,沒有時間去放鬆自己,有人擔心身子不夠硬朗,撐不住旅途的勞累,不敢出遠門。圖/李舫
現代人常常抱怨生活太忙碌,沒有時間去放鬆自己,有人擔心身子不夠硬朗,撐不住旅途的勞累,不敢出遠門。圖/李舫
作者(右)退休後成為好「攝」之徒。圖/李舫
原住民的茅草屋完全就地取材。圖/李舫
胡里族以黃色為畫臉基底。圖/李舫
原住民的畫臉藝術令人驚豔。圖/李舫
卡繆瓦族人以泥塑面具嚇退敵人。圖/李舫
一年級小朋友天真可愛。圖/李舫

文/李舫

現代人常常抱怨生活太忙碌,沒有時間去放鬆自己,有人擔心身子不夠硬朗,撐不住旅途的勞累,不敢出遠門。其實,只要有心,就可以撥出時間,只要有願,不怕沒有體力;生活不奢侈、浪費,設法開源節流,總可以積攢出一小筆旅遊的費用吧?

早年出國觀光,大多是被旅行社牽著鼻子走,而且一團三、四十個人「強強滾」,一路趕鴨子似的,還被領隊趕進他和當地導遊串通好的商店去大肆採購,旅遊品質差透了。

勿嘆歲月不待人

近年來,有的旅遊業者推出攝影旅遊知性深度之旅,全團不超過二十個人,標榜要到世界各處的新奇寶地去獵取好山、好水、好風光,並預算好時間,配合時令、季節安排去參觀當地的節慶、嘉年華會、或走入蠻荒、探訪原始部落。

這種行程相當吸引人。我從沒學過攝影,玩相機也只有短短幾年而已,要跟一群舉著大砲管〈長鏡頭〉、重機裝備的攝影專家去旅行、拍照,真是自不量力。

然而,歲月不饒人,再不把握時機,等到自己衰老得走不動了,再想出去旅遊,可就寸步難行了。

一向樂觀、灑脫的我,雖年過花甲,卻不加思索,就帥氣的背起行囊,跟隨「好攝」之徒去旅行。第一次前往的目的地是印尼的一個大島──巴布亞新幾內亞。

高原山區嘉年華

行程排得很緊湊,十六個人乘坐一部中巴,在密林中穿梭。山區小徑是碎石爛泥路,一下雨變得泥濘不堪,乾晴時,卻換燠熱難耐,除了探訪原始部落,這一趟主要是來拍攝高原山區哈根山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盛況。

一大早出發,先到他們臨時搭蓋的帳篷前,了解他們此次參加演出的成員是如何化妝,並拍下他們認真排練歌舞的情形。今年共有四十七個部落參與,每個族群都竭盡所能的打扮自己,絢麗的面部彩繪、繁複的頭飾、下半身的遮蔽物,全取之於大自然:草葉、鳥毛、獸皮、貝殼等。

中午的太陽火辣辣的,為了捕捉精采的歌舞鏡頭,我們在烈日下曝曬了好幾小時,有人嘴唇脫了皮,有人曬紅了臉。已經過了午餐的時間,直到下午兩點半,領隊才發給每個人一份三明治。一向吃熱食的我,實在嚥不下那冷冷乾乾的食物,乾脆送給當地的小朋友。

隨身物失而復得

拍完照,我想去取回放在車上的黃夾克,夾克竟然不翼而飛。回到旅館才知,有人的化妝品遺失了,有人找不到陽傘,連牛仔褲也不見了……真是災情頻傳。

領隊去找旅館的老闆,詢問為什麼房間裡的東西莫名其妙遺失?顯然是打掃房間的服務生摸走的。有趣的是,第二天清晨,大家丟失的東西,一樣一樣的排在房門口等待失物招領,既然東西失而復得,我們也不再追究了。

因租借的小巴只能乘坐八個人,領隊安排一半團員先出發到深山去見識此地的燻屍奇風異俗。去了大半天,一直不見團友回來。原來,他們在半路上突遭豪雨肆虐,山崩、土石流沖垮了小橋,小巴還被大石塊擋住去路。眼見天都快黑了,車子還卡在途中,真不知如何是好?幸好,當地村民趕來搶修橋面、移開巨石,大夥兒才得以摸黑下山歸隊,全團同伴一顆顆不安的心才定了下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