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殺家禽過程 動保團體控不人道

 |2015.01.31
2087觀看次
字級
台灣動物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許多縣市撲殺方式不符合世界動物組織規定的人道方式,右起為出席記者會的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畜牧處處長李春進。圖/潘俊宏

【本報台北訊】禽流感持續延燒,撲殺作業如火如荼進行,動保團體昨天公布影片指控,雲林六家養鴨、養鵝場,未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先用二氧化碳讓鴨鵝昏迷致死,反而活生生抓進袋中運往化製場,在爭扎中焚化絞碎。活禽經開放式車輛運輸,運輸途中沒有化學兵消毒,可能成為疫情蔓延漏洞。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撲殺程序都符合國際規範」,影片中的個案,須進一步釐清。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到雲林六家鴨鵝場,從早上五時到晚上八時,觀察撲殺情形。動社主任陳玉敏表示,依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範,撲殺程序應先在一個厚塑膠袋中裝入三隻家禽,灌入七成的二氧化碳,確認死亡後封袋,再裝入第二層袋中,才運到化製場處理,國內給各縣市政府的撲殺執行手冊中,卻只寫使用二氧化碳,並未寫用法用量,許多執行人員無所適從。

動社執行長朱增宏指出,防檢局所訂定「防範家禽流行性感冒(H5、H7亞型)緊急應變措施手冊」中,撲殺方法是根據OIE十年前的舊資料,完全跟不上國際防疫撲殺規範及動物福利發展,防檢局未能調整措施,放任疫情散布已失職。

防檢局長張淑賢澄清,國內家禽撲殺都是依照OIE的標準作業程序執行,水禽直接在袋裡放二氧化碳,將鴨、鵝放入後束口,在短時間內減少痛苦;雞則斷水、斷電、斷飼料,先用水化氯醛讓雞鎮定,再在處理袋中放二氧化碳,對於動社指控的部分,她強調須進一步了解。

張淑賢認為,影片「怎麼拍、怎麼放」需要進一步了解,但她強調,防疫期間非相關人員進入疫區「絕不可取」。至於撲殺未依規範執行,副局長施泰華表示「有罰則」。

防檢局昨天公布禽流感最新疫情現況,截至二十九日晚上六時,全台已採樣六百二十三家禽場,確診五百七十八件,撲殺五百二十場、一百七十萬隻家禽。值得注意的是,這波禽流感已有五百一十七家養鵝場疑似感染,在養頭數一百七十八萬隻,以全台去年第三季養量一百七十七萬隻計算,折損率逼近百分之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